喜歡中森明菜和《日常》 新晉結他兼歌手瀧川ありさ來港訪問後記

In 專訪

AFLHK_IMG_2850

3月10日星期五晚上,作為「Anisong Fantasy Live in Hong Kong」演出歌手之一,首次來香港的瀧川ありさ(Takigawa Alisa),在演出前一天接受了傳媒的訪問。會中Alisa分享了由小時候夾band、出道、到最近完成首次個人巡迴的心路歷程。今天讓本站為大家回顧當天足本的對談紀錄!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Anisong Fantasy Live in Hong Kong

瀧川ありさ

1. Season
2. 色褪せない瞳
3. さよならのゆくえ

問:瀧川小姐的外型很斯文,卻常常拿著電結他唱動畫歌。你對自己這樣的image有甚麼想法?

瀧川:以前我自己是很少笑容的。在出道後認識到很多人,性格漸漸開朗起來了(笑)。 曾聽說過在中國挺流行acoustic結他自彈自唱表演,自己就想不如在日本也試試這個方式吧。就是這樣決定了自己以結他自彈自唱的方式去演繹anisong的風格了。

問:瀧川小姐的出道作「Season」,與去年推出的新碟都是動畫《七大罪》的主題曲。你自己怎樣看這套作品?

瀧川:我十分喜歡《七大罪》!在出道之前我已有在看《七大罪》的漫畫,本身已經十分喜歡。當初收到主題曲的工作時,真的嚇了一跳(笑)。正因為(Season)是第一份的工作,更是出道作,便一心注入自己對作品的愛情,很用心地去創作這首歌。

AFLHK_IMG_2853

問:你跟Producer西岡明芳先生的關係是?如果有機會跟他說一句的話你會說甚麼?

瀧川:西岡先生在我16歲開始就認識,至今已經照顧了我十年了。以前夾band還未能出道的時候,直到在公布出道的舞台上,一直都在我身邊給了我很多的幫助。因此現在很想努力以創作音樂去報答他的恩情。

問:去年瀧川小姐得到了「第30回日本Gold Disc大賞」的新人獎,是否你的意料之外?

瀧川:能得獎真的是很意料之外。另外我自己很喜歡中森明菜,也有參考她的image,而當年她也是拿同一個獎項。因此對自己來說實在要更加努力了!

AFLHK_IMG_2856

問:最初為甚麼會想彈結他?除了結他之外瀧川小姐還有彈奏其他樂器嗎?

瀧川:小學的時候聽了「THE BLUE HEARTS」這首歌之後就很想夾band。最初其實是由打鼓開始的,但朋友說「你去唱歌吧」,於是便索性彈結他兼唱歌了。平時也有唱卡拉OK的關係,便很順理成章就做了樂隊的結他和主音了。

問:那現在還想夾band嗎?會有想和其他搖滾樂隊合作嗎?

瀧川:很想夾band呢!現在在日本也有和很多樂隊合作。以前一直都是樂隊的主音,有時也會想單單做一個結他手。(作為主音)常常在舞台中間受注目很辛勞呢(笑)。如果今後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作為興趣的話還是很想以樂隊結他身分演出,唱歌方面就交給其他人了(笑)。

--那現在還是想夾band嗎?

瀧川: 很想呀!不過現在即使solo演出中也是有與樂隊一同表演,十分開心,有時還覺得這是自己的生存意義呢。

AFLHK_IMG_2857

問:回日本後瀧川小姐將開始名為「Spring Journey」的巡迴演出。會命名為「春天」是因為今後還有夏、秋、冬演出的打算嗎?

瀧川:其實想全部季節都做呢(笑)!上半年已經都在開演唱會了,夏天的時候我想大概會是製作新曲的時間吧,雖然還未完全落實。不過,不論是演出還是製作新曲,現在都有很好的時間管理,精神上是非常健康(笑)。

--喜歡的季節是?

瀧川:夏天,Summer。

AFLHK_IMG_2854

問:這次來香港的演出中瀧川小姐和其他歌手的相處或合作時,有沒有擦出甚麼火花?

瀧川:今次的演出成員中大多是獨立的歌手。能夠分部合唱同一首歌真的是十分開心(笑)!如果今後自己的巡迴演出中也能有類似的合作就好了。

問:在日本有不少歌手出道10年都未能到外國演出。瀧川小姐出道2年便到海外表演,你自己怎樣看?

瀧川:首先,我自己的名字「Alisa」,是父母為了我在海外也能容易被人記得和讀出來而改的。所以有種如願以償的感覺。

AFLHK_IMG_2849

問:剛才你提及自己很喜歡中森明菜,那你最喜歡中森小姐的甚麼地方?中森小姐最影響你的又是甚麼?

瀧川:人生的態度(生き様)吧(笑)。歌曲中會反映歌手的人生觀,這方面總括而言是很喜歡的。另外中森小姐的聲線很低沈,這些年頭像這樣擁有低沈聲線這麼型格的女歌手實在很少,然後自己的聲線也是偏向低沈,因著像這樣擅自認為的共同點而更加喜歡她了。

--每個人都會喜歡模仿自己喜歡的偶像。你小時候有模仿過中森明菜唱她的歌嗎?

瀧川:怎樣好呢⋯?很想翻唱的大概是「スローモーション」吧。去卡拉OK時常常也會唱。

問:在過去的一、二月裡瀧川小姐剛完成了自己首次的日本國內巡迴演唱會。當中有否難忘的經歷?

瀧川:因為我自己一直都是在東京長大的,所以很憧景田野的風景。也可以說因為想藉表演而去周圍不同的地方才成為音樂人,然後就去吃不同的東西(眾笑)。去吃不同的美食、看不同的風景,呼吸新鮮的空氣,我是因為喜歡大自然的環境才想成為音樂人去到處演出。東京實在太烏煙障氣了(笑)。我很喜歡森林、綠色的環境。

AFLHK_IMG_2855

問:如果要你選一首歌推薦給香港的朋友,你會選哪一首?

瀧川:選哪一首好呢~?「さよならのゆくえ」這一首歌的歌詞中,是講述在學校裡,單單在一首歌裡面就同時有著男生和女生兩個不同的視點。是製作得十分有趣的一首。很想由香港的學生們來拍一次Music Video呢。

問:去年瀧川小姐出過一張CD叫「at film.」,是講述電影的。你自己又有沒有打算試下拍電影呢?

瀧川:很想呢!

--那你覺得自己適合演甚麼角色呢?

瀧川:唔⋯⋯怎樣好呢。可能演一些富神秘感?的角色吧(說著自己也笑了起來)。另外我自己也很喜歡電視喜劇,喜劇也想嘗試演。

AFLHK_IMG_2848

問:可以分享一下你喜歡的動漫作品?

瀧川:動畫的話我比較喜歡搞笑類的作品,例如《日常》,主題曲是由ヒャダイン先生創作的那套。不論是原作漫畫和動畫的Blu-ray我都有收藏。也有買角色的figure放在一起呢(笑)。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