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Umbrella Revolution – 香港928之「淚」

In 專訪, 小編的話

【編者的話】
The Umbrella Revolution – 香港928之「淚」

apple06

(圖轉自 香港蘋果日報)

2014 年9月28日,所有香港人一生都不會忘記這一天。港人憤怒,港人流淚,卻不是因為催淚彈,卻是因為掩耳遮眼,把民意都當作看不見聽不到,使用警察向和平示威的學生與市民施以暴力的殘暴政權而落淚。

P_20140928_162105

筆者在當天下午帶著少量口罩等物資前往金鐘的政府總部,下午三時左右警察還封住干諾道中,但經過市民不顧被捕的危險,突破了防線,成千上萬聲援學生的市民隨即佔領政總對出的馬路,直至警方的防線,並坐下和平叫口號,高喊真普選、釋放學生的訴求。

apple08

(圖轉自 香港蘋果日報)

被佔領的干諾道中有多架車輛被人群圍住,不能移動,民眾主動讓出空間,讓被困車輛離開。當中不少司機響安、或是豎起姆指表示支持,獲得市民鼓掌。上圖為晚上民眾自發讓出緊急通道給救護車通過,這些畫面,這天多次重現。

apple05

(圖轉自 香港蘋果日報)

政府與其喉舌的主流傳媒,紛紛以市民衝擊警方防線為藉口,大肆抹黑和平示威的群眾。群眾坐下的坐下,舉手的舉手,手上的只有政權所恐懼的攻擊武器—雨傘,以及形同虛設的眼罩口罩。筆者在運送口罩等物資上前線時曾一度協助開傘擋住胡椒噴霧,卻親眼看見了警察在民眾沒有衝擊的情況下,一手搶掉和弄破市民唯一的防守雨傘,在不足兩米的距離向市民的臉直射胡椒噴霧。一位連口罩也沒有的老伯伯,走到警方與民眾對峙的中間,好言勸示威者冷靜不要挑釁警察,卻遭身後一名喪心病狂的警員拍肩,伯伯轉身的一剎那,胡椒噴霧直向他的面狂噴!這是甚麼警察?這是甚麼政府?筆者也是這一役眼睛被噴中,幸得即時應急處理,清洗約十分鐘後能勉強開眼,手臉被噴,全身紅腫猶如火燒,直到晚上。

P_20140928_182819 P_20140928_191521

受傷的筆者隨後退到後方作物資支援,情報跑腿。海富中心的後勤民眾自發排成人鍊,直到後面的C2出口。把一樣又一樣的物資,從後方有秩序地運到前線。後方有天橋,當前線需要紙皮、毛巾等物資時,物資徐徐的從天橋降下;也有不少青年人到附近超級市場等地方,購入大量緊急物資,一車一車的搬來。你我雖素未謀面,卻主動互相幫助,互相守望,自立秩序,井井有條。筆者在後方來回奔跑傳話運輸,看見這一幕一幕,深受感動。與派出防暴警察,把市民當作暴民驅趕的混帳政權,成強烈對比。

apple04 apple03

(圖轉自 香港蘋果日報)

未幾,黃昏時間防暴警察竟出動催淚彈對付市民。在後方的筆者只聽見發炮聲呯呯作響,連環發生,除後白煙上騰,前線市民爭相走避。幾十年前,警察曾以催淚彈對付放炸彈狂徒,今日警察用催淚彈對付手無寸鐵的市民。是市民有搶劫商舖?有火燒車輛?有向警察丟汽油彈?市民與學生只想奪回原來屬於市民的「公民廣場」,僭建圍牆的是政府,嘴裡說「門常開」卻嚴加深鎖,現在要用納稅人的錢,買裝備給警察,去打納稅人。這就是9月28日的香港。

apple09

(圖轉自 香港蘋果日報)

IMG_20140929_015332

(上圖已獲發圖者准許轉載使用)

筆者無能,未能通宵留守,十時半左右便暫時撤離。及後補看當天傳媒的說法,與網上真實的報導,發現更多使人震驚的真實。裝備長槍的警員把搶口對準市民、把催淚彈向著只有一塊口罩的叔叔近距離發射,然後隔離的警員當面直噴胡椒等等。另外在網上也有看見有朋友被警棍毆打雙腳至發瘀、去醫院求診時卻遭質問是否參加示威。這是9月28日的香港。

P_20140928_203649

9月29日深夜,抗爭已在香港多個地方遍地開花,筆者回家後看直播也良久不能入睡。工已罷,在這篇文章登出之時,筆者與朋友們也準備再出門向這殘暴不仁的政權抗爭。這場運動,世界與歷史,會有公論。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One commentOn The Umbrella Revolution – 香港928之「淚」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