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中森明菜和《日常》 新晉結他兼歌手瀧川ありさ來港訪問後記

AFLHK_IMG_2850

3月10日星期五晚上,作為「Anisong Fantasy Live in Hong Kong」演出歌手之一,首次來香港的瀧川ありさ(Takigawa Alisa),在演出前一天接受了傳媒的訪問。會中Alisa分享了由小時候夾band、出道、到最近完成首次個人巡迴的心路歷程。今天讓本站為大家回顧當天足本的對談紀錄!

2017年3月10日(星期五)
Anisong Fantasy Live in Hong Kong

瀧川ありさ

1. Season
2. 色褪せない瞳
3. さよならのゆくえ

問:瀧川小姐的外型很斯文,卻常常拿著電結他唱動畫歌。你對自己這樣的image有甚麼想法?

瀧川:以前我自己是很少笑容的。在出道後認識到很多人,性格漸漸開朗起來了(笑)。 曾聽說過在中國挺流行acoustic結他自彈自唱表演,自己就想不如在日本也試試這個方式吧。就是這樣決定了自己以結他自彈自唱的方式去演繹anisong的風格了。

問:瀧川小姐的出道作「Season」,與去年推出的新碟都是動畫《七大罪》的主題曲。你自己怎樣看這套作品?

瀧川:我十分喜歡《七大罪》!在出道之前我已有在看《七大罪》的漫畫,本身已經十分喜歡。當初收到主題曲的工作時,真的嚇了一跳(笑)。正因為(Season)是第一份的工作,更是出道作,便一心注入自己對作品的愛情,很用心地去創作這首歌。

問:你跟Producer西岡明芳先生的關係是?如果有機會跟他說一句的話你會說甚麼?

瀧川:西岡先生在我16歲開始就認識,至今已經照顧了我十年了。以前夾band還未能出道的時候,直到在公布出道的舞台上,一直都在我身邊給了我很多的幫助。因此現在很想努力以創作音樂去報答他的恩情。

問:去年瀧川小姐得到了「第30回日本Gold Disc大賞」的新人獎,是否你的意料之外?

瀧川:能得獎真的是很意料之外。另外我自己很喜歡中森明菜,也有參考她的image,而當年她也是拿同一個獎項。因此對自己來說實在要更加努力了!

問:最初為甚麼會想彈結他?除了結他之外瀧川小姐還有彈奏其他樂器嗎?

瀧川:小學的時候聽了「THE BLUE HEARTS」這首歌之後就很想夾band。最初其實是由打鼓開始的,但朋友說「你去唱歌吧」,於是便索性彈結他兼唱歌了。平時也有唱卡拉OK的關係,便很順理成章就做了樂隊的結他和主音了。

問:那現在還想夾band嗎?會有想和其他搖滾樂隊合作嗎?

瀧川:很想夾band呢!現在在日本也有和很多樂隊合作。以前一直都是樂隊的主音,有時也會想單單做一個結他手。(作為主音)常常在舞台中間受注目很辛勞呢(笑)。如果今後年紀再大一點的時候,作為興趣的話還是很想以樂隊結他身分演出,唱歌方面就交給其他人了(笑)。

--那現在還是想夾band嗎?

瀧川: 很想呀!不過現在即使solo演出中也是有與樂隊一同表演,十分開心,有時還覺得這是自己的生存意義呢。

問:回日本後瀧川小姐將開始名為「Spring Journey」的巡迴演出。會命名為「春天」是因為今後還有夏、秋、冬演出的打算嗎?

瀧川:其實想全部季節都做呢(笑)!上半年已經都在開演唱會了,夏天的時候我想大概會是製作新曲的時間吧,雖然還未完全落實。不過,不論是演出還是製作新曲,現在都有很好的時間管理,精神上是非常健康(笑)。

--喜歡的季節是?

瀧川:夏天,Summer。

問:這次來香港的演出中瀧川小姐和其他歌手的相處或合作時,有沒有擦出甚麼火花?

瀧川:今次的演出成員中大多是獨立的歌手。能夠分部合唱同一首歌真的是十分開心(笑)!如果今後自己的巡迴演出中也能有類似的合作就好了。

問:在日本有不少歌手出道10年都未能到外國演出。瀧川小姐出道2年便到海外表演,你自己怎樣看?

瀧川:首先,我自己的名字「Alisa」,是父母為了我在海外也能容易被人記得和讀出來而改的。所以有種如願以償的感覺。

問:剛才你提及自己很喜歡中森明菜,那你最喜歡中森小姐的甚麼地方?中森小姐最影響你的又是甚麼?

瀧川:人生的態度(生き様)吧(笑)。歌曲中會反映歌手的人生觀,這方面總括而言是很喜歡的。另外中森小姐的聲線很低沈,這些年頭像這樣擁有低沈聲線這麼型格的女歌手實在很少,然後自己的聲線也是偏向低沈,因著像這樣擅自認為的共同點而更加喜歡她了。

--每個人都會喜歡模仿自己喜歡的偶像。你小時候有模仿過中森明菜唱她的歌嗎?

瀧川:怎樣好呢⋯?很想翻唱的大概是「スローモーション」吧。去卡拉OK時常常也會唱。

問:在過去的一、二月裡瀧川小姐剛完成了自己首次的日本國內巡迴演唱會。當中有否難忘的經歷?

瀧川:因為我自己一直都是在東京長大的,所以很憧景田野的風景。也可以說因為想藉表演而去周圍不同的地方才成為音樂人,然後就去吃不同的東西(眾笑)。去吃不同的美食、看不同的風景,呼吸新鮮的空氣,我是因為喜歡大自然的環境才想成為音樂人去到處演出。東京實在太烏煙障氣了(笑)。我很喜歡森林、綠色的環境。

問:如果要你選一首歌推薦給香港的朋友,你會選哪一首?

瀧川:選哪一首好呢~?「さよならのゆくえ」這一首歌的歌詞中,是講述在學校裡,單單在一首歌裡面就同時有著男生和女生兩個不同的視點。是製作得十分有趣的一首。很想由香港的學生們來拍一次Music Video呢。

問:去年瀧川小姐出過一張CD叫「at film.」,是講述電影的。你自己又有沒有打算試下拍電影呢?

瀧川:很想呢!

--那你覺得自己適合演甚麼角色呢?

瀧川:唔⋯⋯怎樣好呢。可能演一些富神秘感?的角色吧(說著自己也笑了起來)。另外我自己也很喜歡電視喜劇,喜劇也想嘗試演。

問:可以分享一下你喜歡的動漫作品?

瀧川:動畫的話我比較喜歡搞笑類的作品,例如《日常》,主題曲是由ヒャダイン先生創作的那套。不論是原作漫畫和動畫的Blu-ray我都有收藏。也有買角色的figure放在一起呢(笑)。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