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數碼暴龍》與和田光司的羈絆 谷本貴義訪問全文公開

【歌手訪問】
細說《數碼暴龍》與和田光司的羈絆 谷本貴義訪問全文公開

在8月1日動漫節期間,台風襲港之前,谷本貴義接受了香港媒體的訪問,當中大談了對前輩和田光司的種種羈絆與經歷,現在我們為大家回顧一下當天的詳細對談!

去年《數碼暴龍》作品已經踏入15周年,而作為15周年紀念也推出了新作的OVA動畫。作為原作主唱多首主題曲的歌手,谷本先生對這套作品、與及15周年的新作有甚麼感受呢?

谷:過去我也去過不少國家出席活動,不論去到哪裡,大家對《數碼暴龍》這套作品都非常熱情,看來大家對初期的《數碼暴龍》系列都非常喜愛。對於自己能夠成為《數碼暴龍》系列歌曲的歌手我都覺得很感恩。至於15周年推出的新作動畫,不論對我來說,或是對所有《數碼暴龍》的支持者來說,都是一個非常興奮的消息。

《數碼暴龍》15周年企劃的其中一環是推出了一隻名叫「Digimon Links」的手機遊戲。不知谷本先生有沒有玩過?

谷:這隻我還未玩過呢。反而我有在玩「Monster Strike」和「FANTASICA」這兩隻手機遊戲。

「無論在公在私,和田先生對我也亦師亦友,
對我來說就像是我的兄長一樣。」

去年與今年,谷本先生都是在《數碼暴龍》的記念日來到香港演出,對於這個偶然不知谷本先生怎樣看?

谷:去年來香港參加ASCOT演唱會(2015年8月)的時候,最初其實是與和田光司先生一齊來的,但因為和田先生身體不適最後都來不到(和田光司因病已於本年4月逝世)。而今年也在8月1日受邀來香港演出,雖然昨天(7月31日在Creative Paradise舞台)已在台上唱了幾首,再次感受到香港的歌迷非常喜歡《數碼暴龍》,而今晚我也將會唱出多首《數碼暴龍》的歌曲的呢!

和田光司先生對你來說是一位怎樣的人呢?

谷:我最初出道的時候,和田先生就是提攜我的第一位前輩。最初的時候,我還沒有認識很多其他音樂人或作家,都是和田先生把我介紹過去的。除了工作上教了我很多事情外,私人的時間裡我們也很常在一起,常常一起出去喝兩杯甚麼的;另外,和田先生本身也有打棒球,也曾經邀約我加入他的棒球隊呢。所以無論在公在私,他對我也亦師亦友,對我來說就像是我的兄長一樣。

谷本先生昨晚已在動漫節Creative Paradise裡唱了幾首,覺得昨晚的歌迷們怎樣呢?

谷:昨天其實選了幾首以為大家都未必會認識的歌來唱,例如昨天唱的不是《數碼暴龍》的主題曲,而是插曲。但大家還是很熟悉,中途還以日文一起跟著唱,實在是非常的高興。

之前有像今次一樣,海外演出時遇上打風嗎?

谷:之前有一次大約在5年前,由美國回日本的時候,在著陸時遇上台風,飛機嘗試著陸了三次都不成功,結果原定由東京著陸改成了去到名古屋才能著陸,在飛機上足足被「監禁」了24小時左右呢。

7月上旬時谷本先生到了巴西參加了兩個動漫展覽活動,想問一下巴西之行有沒有甚麼趣事?

谷:其實在去巴西之前一個星期,我參加了一個在俄羅斯舉行的動漫展。從俄羅斯回到日本後睡了一晚,之後就趕緊出發去巴西了,真是挺忙碌的日程呢。然後從巴西回到日本其實已經是上個星期三的事了。然後星期四五都是在日本出席演出的活動,然後就在這裡了(哈哈)。整個八月基本上大半的時間都在海外呢。不過,都沒問題的,大丈夫(笑)

另外,影山先生也有一起去俄羅斯的動漫展呢。巴西的活動也是一如以往非常的熾熱, 不論是《龍珠》、《聖鬥士星矢》或是《數碼暴龍》仍是一樣很受歡迎。

剛才說的俄羅斯動漫展,谷本先生覺得俄羅斯的動漫迷怎樣呢?

谷:各方面都好有趣呢。說起俄羅斯,就好像跟日本完全沒有半點的連繫的樣子,但在動漫展裡,原來大家也是懂日語的。大家也是從動、漫畫中學習日語;也會進日語學校學習日語;就是喜歡日本的動漫畫與文化這一點,就已經令我很驚奇了。另外在街上,也有很多卡拉OK店。而在這些卡拉OK店裡,也有不少日文的歌曲,跟家人朋友一起去唱日文的卡拉OK,在那裡好像也挺流行的。

「在我來說水木一郎先生除了是位大前輩外,也可以說是自小就由他的歌養大一樣。
現在能夠和他一起工作,一直也受著他很多的恩惠和影響。」

谷本先生本身也為不少歌手填詞作曲,也曾經為大前輩水木一郎提供歌曲。谷本先生是怎樣看水木一郎這位前輩的呢?

谷:對呢。之前我為水木先生的40週年紀念大碟重新arrange了接近二十多分鐘的動畫歌medley呢。在《超級戰隊》系列中有一套叫《獸拳戰隊激氣連者》,是我主唱主題曲的,而片尾曲則是水木一郎先生主唱。其實我自小看的動畫中有很多主題曲也是由水木一郎先生所唱,在我來說除了是位大前輩外,也可以說是自小就由他的歌養大一樣。現在能夠和他一起工作,一直也受著他很多的恩惠和影響。

谷本先生是否也替石井明美小姐編過樂曲?

谷:真懂呢!(笑)對對,我曾為石井明美小姐的「CHA CHA CHA」做過arrange。

是甚麼契機的呢?

谷:啊這個還真有趣呢。為《數碼暴龍》系列創作過很多歌曲的太田美知彥先生,當時在找一個能夠做club music 編曲的人,而我當時碰巧也在創作不同類型的歌曲,結果就找了我。

那今後希望和哪位藝人合作呢?

谷:怎樣好呢(笑)。自己都正在做各種各樣的produce呢,而來年都是自己的出道15週年了,想多作一些歌給自己呢。

那你自己最享受的是為別人作曲還是自己去唱?

谷:說享受的話是為其他歌手作曲編曲的時候吧。提供樂曲的時候就像能夠把歌手和音樂聯繫起來,而做出來之後自己也能在第三者的角度裡去看得見,感覺就好像可以看得見自己的想像和所創作的世界觀一樣,很有趣。

谷本先生創作的歌曲都是以熱血激昂為主,而近年在動畫歌界別裡也越來越多偶像系曲風的樂曲,你會有興趣嘗試嗎?

谷:的確,以小朋友為目標觀眾的動畫或特攝作品有很多,我也為很多這類的作品去創作音樂。如果是自己的CD的話,其實也有其他的類型,例如acoustic、house music等等的風格也有很多。偶像系曲風的話現在也正在努力中。

谷本先生還是Project.R的成員嗎?

谷:Project.R其實是由一班主唱《超級戰隊》系列主題曲的人走在一起的組織。《超級戰隊》系列在日本人氣很高,現在還經常舉辦演唱會活動,吸引很多人來看。而Project.R的「R」其實就是「連者(Ranger)」的「R」。就是這麼一班人走在一起,一起去舉辦演唱會表演的一個組合。

那今後的活動會是?

谷:以往也在日本武道館舉行演唱會呢。嗯⋯今後去哪裡舉好呢?有樂町大家知道嗎?之前都有在那裡辦演唱會,希望今後仍然能夠繼續舉行呢。

來年出道15週年,有甚麼想達成的願望嗎?

谷:有很多都完全未達成呢!(笑)距離上一隻個人大碟都已經是兩年前了,今次想做多一些acoustic 和band sound 的樂曲呢。最後,《龍珠》系列的播放紀念30週年,推出過一隻紀念大碟,裡面收錄了歷代的《龍珠》主題曲,還有收錄了電視動畫的主題曲映像的DVD,請大家一定要多多支持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