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 佐佐木功小專輯

【歌手專輯】
佐佐木功小專輯

因佐佐木功老師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Anisong Headline 特別為老師製作了一個特集,在演唱會前與一眾歌迷回顧佐佐木功老師在演藝界的足跡,及回憶一下他曾經演繹過的多首經典金曲!

佐佐木功先生 ( ささきいさお, 音譯 Sasaki Isao)是在1960 年憑「本命はお前だ」一曲,正式出道成為歌手。佐佐木先生的聲線極具磁性而且非常雄厚,和當時風靡全球的「貓王」Elvis Presley 的聲線極為相似,因此在不久後樂迷就為他冠上「和製ブレスリー」(日本的貓王 / 日本的Presley) 這個美諭。除了唱歌外,佐佐木先生還當過聲優(配音員),他所配的第一個角色就是動畫《科學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 (《神勇飛鷹俠》) 中的 G―2号コンドルのジョー。

雖說佐佐木先生是1960年憑「本命はお前だ」一曲正式出道,但佐佐木先生成為動漫歌曲歌手可要數至1973年了。在 1972年他第一次當上聲優,而隨後一年他主唱了動畫《新造人間キャシャーン》(《再造人卡辛》) 主題曲 – 「たたかえ!キャシャーン」,而且獲得不錯的評價。及後,佐佐木先生在 1974 年主唱獲稱為「日本副國歌」,動畫《宇宙戦艦ヤマト》(《宇宙戰艦大和號》) 的主題曲 – 「宇宙戦艦ヤマト」,令他聲名大噪,該碟更獲得當時的 Oricon 銷售排行榜黑膠碟類的第一位,風頭可謂一時無兩!

佐佐木先生在整個動畫歌曲界歌手中,可說是前輩中的前輩。其實,不少前輩級動畫歌曲歌手都有一個別名,水木一郎大哥的別名是動畫歌曲界「帝王」,而佐佐木先生的外號則是動畫歌曲界「大王」,可見二人不論資歷或實力,其實都在伯仲之間。

有很多歌迷可能不知道,除了唱歌外,佐佐木先生當年也曾涉足過影視界。電影方面,佐佐木先生第一套參演的是1960年的《太陽の墓場》(《太陽的墓場》) ,而較為人熟悉的電影可說是在 1993年 的《仮面ライダーZO》(《幪面超人ZO》 /《 假面騎士 ZO》) 和 2004年的《特捜戦隊デカレンジャー THE MOVIE フルブラスト・アクション》(《特搜戰隊 Dekaranger THE MOVIE Full Blast Action》)。佐佐木先生參演的電影,大多是親身上陣,唯獨是有幾套只是聲演,《特捜戦隊デカレンジャー THE MOVIE フルブラスト・アクション》一片就是其中一個只參與聲演的例子。

他作為電視藝員的一面,相信會有較多朋友認識。包括《仮面ライダー》(《幪面超人》/《假面騎士》)、《新‧座頭市》、《天地人》等多套作品,佐佐木先生都有參加過演出。不過,也許是年紀開始大了,佐佐木先生近年的產量也開始減少,但最近他非常積極地為自己出道五十周年這件喜事作準備,頭炮就是剛於昨天推出的出道五十週年紀念碟 – 動畫《最強武将伝・三国演義》的主題曲 「風の会話」。

小編可是極為期待佐佐木先生的新作,而且還非常非常期待下個月佐佐木先生在香港的演唱會啊! 希望會在會場中和大家見到面吧。

(編按: 因小編在過去的這個星期病重,結果不能為大家報導,令專輯這麼遲才登出,小編在此先向大家道歉。另外,為了讓各年齡層的朋友們都能簡單地認識一下佐佐木先生,本文可能寫得有點片面及淺白,還望各位資深的歌迷見諒。)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