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 十年前的果醬塗在麵包上會是甚麼味道?JAM Project 十週年紀念特輯

【歌手專輯】

JAM Project 十週年紀念特輯

有留意Anisong 的朋友應該都知道,JAM Project 將於本月二十三日連同其專用樂隊及各人員重臨香港。為隆重其事,Anisong Headline 特別誠意製作 JAM Project 十週年特輯,與各位一同回顧 JAM Project 十年以來的霸業之路!

 

JAM Project,正式名稱為 Japan Animationsong Makers Project,又稱 JAM,在二零零零年由水木一郎創立。水木大哥認為即使時間踏入廿一世紀,動畫歌曲中的那一股「靈魂」也要保存下去,故此促成了 JAM Project 的成立,而水木大哥有此想法的原因,是由於當年動畫歌常由一些極具話題性的歌手演唱,而且歌曲內容普遍與動畫本身並無關系,令歌曲如同失去了其「靈魂」一樣。

(相片取自http://www.jamjamsite.com/statement.html)

JAM Project 的創團成員為松本梨香、水木一郎、遠藤正明、影山ヒロノブ (影山浩宣) 及さかもとえいぞう (坂本英三) ,十年來,成員一直持續變更,到現在, JAM Project 的創團成員就只餘下遠藤正明及影山浩宣。

作為現團員的きただにひろし(北谷洋),在二零零二年六月正式加入,而同為現團員的奧井雅美及福山芳樹則是在二零零三年三月方才加入 JAM Project。縱使有新團員加入,可惜的是不少創團團員都因不同的理由而離開了JAM Project。作為創團者的水木一郎大哥,因為公務繁忙關係,於北谷洋加入後兩個月就以「非常勤」為理由,離開了他創立的 JAM Project。禍不單行,二零零三年年頭,創團團員坂本英三亦認為自己要在 JAM Project 中畢業了,在新團員奧井雅美及福山芳樹加入的同時以「卒業」(畢業) 為由離開, JAM Project 陷入有史以來的人員大調動危機。

在二零零四年, JAM Project 為尋找新團員而舉行了甄選會,最後入圍的就是現任的準團員 — ヒカルド・クルーズ (Ricardo cruz) 。  Ricardo 為 JAM Project 中唯一一位非日籍人士,而且定居在巴西,故他只會偶以參加部份 JAM Project 的演唱會。作為海外特派員的  Ricardo,最近參加的就是  JAM Project Hurricane Tour 2009  的武道館站及九月十七日於日本武道館的 2010 JAM Project 10th Anniversary Tour REUNION 。

(相片取自http://www.jamjamsite.com/maximizer-tour/index.html)

最後,亦是小編認為最可惜的成員變動是在二零零八年,創團成員松本梨香突然宣佈活動休止, 令 JAM Project 暫時失去一把充滿力量的女聲。得悉此消息後,不少 JAM Project 的歌迷到松本的個人 blog 中希望她復出,可見歌迷對她的愛戴。

成員簡介及趣史:

水木一郎

被稱為「アニキ」(大哥) 及「アニソン界の帝王」(Anisong 界帝王) 的傳奇人物,出道已二十九年(只計Anisong),演唱作品過千首,為原  JAM Project 的領袖人物。

(相片取自http://www.mizuki-spirits.com/)

 

松本梨香

歌迷愛稱為「梨香」,以聲配「小智」(寵物小精靈) 一角而為人熟悉,一直擔任 JAM Project 歌曲中的女聲重責。松本在 JAM Project 中最為人熟悉的應該就是在歌曲「紅ノ牙」中的一小段獨唱,聲音既響亮又雄厚。

(相片取自http://www7a.biglobe.ne.jp/~amg-pro/rica-net/index.html)

 

坂本英三 (さかもとえいぞう)

英三是以其超高音的 Shout 及極具破壞力的聲音聞名,極具獨特的爆發力,往往為歌曲帶來獨特的味道。除參與 JAM Project 外,英三亦是 animetal 等樂隊的主音或成員。

(相片取自http://elzosakamoto.werockcity.com/)

 
 
影山浩宣 (影山ヒロノブ)

影山自水木大哥離開後成為 JAM Project 的領袖,人稱「長老」,平常負責 JAM Project 歌曲的低音部。因同團的奧井雅美曾於二零零九的 Animelo Summer Live 中因病沒有出席演出,影山將其名字寫在手臂上,以代替奧井親臨會場。

(相片取自http://lantis.jp/artist/)

 

遠藤正明

人稱「ENDO」的遠藤於 JAM Project 活躍度可算是特別高的一位,除了以肌肉聞名於業界,在團中最聞名的就是於歌曲「鋼の救世主」尾段,由遠藤做伴唱超長尾音 (歌詞: STOP THE WAR)。該位置被稱為「Super Endo Time」,而按暫時非官方統計,最長時間為近三十秒。(相片取自http://lantis.jp/artist/)

 

北谷洋 (きただにひろし)

歌迷稱他為「部長」或「Dani」,在團中創出了「Dani 斬」這招式 (笑) 。在歌曲「SKILL」中擔任「部長」是他最得意,當然亦是最為人熟悉的角色,帶領住所有歌迷跳起及打氣。更甚的是,他曾在上年日本武道館演唱會中被吊起了 (笑)。奧井雅美年中到港時曾透露,近來「部長」被降格為「係長」…. 真是有夠可憐(笑)

(相片取自http://kitadani-horoshi.com/prof.html)

奧井雅美

單人擔任起現 JAM Project 的女聲部份,原角色是加強松本的女聲部份,可唱的音域很廣,現時為團中極為重要的角色。也許是太操勞的關係,身體毛病近年漸多,但還是不顧身子地努力工作。在 Anisong 業界為「大姊姊」, 與不少年輕歌手關係甚好,如近江知永、飛蘭、May’n、Suara、 茅原實里、水樹奈奈等

(相片取自http://makusonia.com/profile.html)

福山芳樹

福山加入 JAM Project 後,在JAM的角色為 shout 系,與當時英三大同小異,但不同的是,福山的聲音是迷人、柔和及磁性的,與英三完全不同。這把聲音為後來的 JAM Project 作品帶來一種剛中帶柔的感覺,令 JAM Project 的慢歌為人帶來一種舒服的味道,十分耐聽。

(相片取自http://fukuyama-yoshiki.net/profile.html) 

Ricardo cruz

Ricardo 加入JAM 後的主要位置為輔助 vocal ,但近年已有不少由 Ricardo 負責的歌曲,如「守護神-The guardian」等曲。 Ricardo 在JAM Project 的參與度亦日漸增加,相信在未來會是一名不可缺少的要員。

(相片取自http://ricacruz.wordpress.com/)  (圖左為 Ricardo,右方是水木一郎)

JAM Project 十年來總共推出了四十三隻 Single ,七隻 Album 及兩隻 Original Album ,而新 Album 「MAXIMIZER」為他們的第一隻完全的 Original Album 。 JAM Project 的歌風一直以熱血的快歌為主,夾雜了約三至四成的慢歌,歌曲除動畫 tie-up 外,還有很多是自家創作的,題材各有不同。

JAM Project 在二零零八年的時侯舉行了第一次的世界巡迴演唱會,曾到過台北、聖保羅、巴爾的摩、首爾、北京、上海、香港、墨西哥城、巴黎及巴塞隆拿,把音樂無分國界、無分人種的理念在世界傳播。此外, JAM Project 為世上努力追尋夢想的年青人作了一首歌,名為「Only One」,而這首歌更入選今年上海世博「2009 年度世界十大歌曲選舉」,由此可見 JAM Project 的音樂已衝出日本,得到國際認同。

上年, JAM Project 成功踏足日本武道館,約動員了八千人。而今年,為紀念成立十週年, JAM Project 特意到美國拍攝及錄製新 Album 「MAXIMIZER」的 PV 及歌曲,極具誠意。六月至九月,他們馬不停蹄到各處舉行巡迴演唱會,而整個巡迴的壓軸的最後一站則是香港!闊別兩年,今年 JAM Project 更連同其專屬樂隊到港演出,誓必為大家帶來夢幻的一夜。

(下圖為 JAM Project Hurricane Tour 2009 的 DVD 封面)

 

 

小編可是密切期待演唱會那天的來臨。 I CAN FLY! YOU CAN FLY! WE CAN FLY! MOTTO MOTTO !!  923會場見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