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 初音未來為你歌頌奇蹟!Vocaloid主題特輯

【歌手專輯】
初音未來為你歌頌奇蹟!Vocaloid主題特輯

香港首個大型Vocaloid主題活動,同人誌即販會「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現正籌辨中!活動暫定於二零一一年春季舉行,本站Anisong Fans Club更會成為主要的協辦組織。有見及此,本站先行一步推出這個Vocaloid特集,讓對「她/他們」認識不深的歌迷,瞭解一下初音未來這位曾「出席」Animelo的虛擬歌姬的誕生,以及她的眾多家族成員!(至於一眾Vocaloid的歌迷,亦歡迎透過這個專輯溫故知新!)(下文由特約記者奇蹟丸所撰)

經常流連NicoNico動畫(ニコニコ動画)的Anisong歌迷,相信對初音ミク、鏡音リン・レン及Kaito等等Vocaloid角色並不陌生,或者更可能是他們崛起及流行的見證人。以下,我們將會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Vocaloid這個軟件、其流行的過程及經由這個軟件孕育出來的角色們。

關於Vocaloid

Vocaloid 是由音樂設備生產商Yamaha於二零零零年三月開始開發,二零零三年發表、二零零四年發售,並在二零零七年更新為Vocaloid2。這一款軟件屬於電子音樂制作用語音合成軟體,使用者可以輸入歌詞及音調來調教出各種歌曲。不過,這軟件對初學者來說並不容易使用,故推出初期未有引起熱潮。但是,自Vocaloid2初音ミク發售後,其可愛的聲音、時下流行的萌系人物設計、加上創作上的伸延性,引來大量音樂創作者於NicoNico動畫上載音樂創作,甚至配合音樂發表原創故事(例:「悪ノ」系列及「BLACK★ROCK SHOOTER」系列等)。大量音樂職人聚集在NicoNico動畫網站,促進了Vocaloid創作的發展。不少成功的作品更吸引到精於歌唱的網友翻唱,又間接推動歌唱方面的發展。百花齊放下,又適逢NicoNico動畫在日本ACG界大為流行,成為打造音樂創作人及歌手的創作發佈平台。由此而生的商機亦受到日本業界的注目,除了相關的產品(如以初音ミク為題材的CD及figure)外,Vocaloid軟件亦不斷推出新作,而系統更普及至被手提電話及遊戲公司(作品為PSP遊戲《Metal Gear Solid Peace Walker》)使用。

不同出版商所製作出來的Vocaloid孩子

Vocaloid使用名為「周波數領域歌唱接合」技術(日:周波数ドメイン歌唱アーティキュレーション接続法,英:Frequency-domain Singing Articulation Splicing and Shaping),需要先採集人類聲音樣本,然後再製成歌聲資料庫,如初音未來的聲音就是由配音員(聲優)藤田咲所提供。本身Vocaloid軟件並未附送音源資料庫,故此部分會由不同的出版商去開發。以下會介紹幾家日本有名的Vocaloid出版商,以及其生產的Vocaloid成員。

CRYPTON

令Vocaloid普及化的最大功臣,以音樂軟件及手機鈴聲起家。二零零四年以初代Vocaloid的名義,分別開發首個以日文發音的軟件Meiko跟Kaito。 雖然銷量不多 (Meiko初販數為三千套, Kaito更只有五百套),然而在C社的努力以及技術的發展下,Vocaloid2的首作初音ミク於二零零七年初推出設定圖時,就已經吸引到一眾動漫迷的注意。在二零零七年八月三十一日,ミク正式發行,首月發售更創出了一萬套的銷量。而很多人在欣賞到經調教的ミク作品之後,也爭相購買軟件,ミク的銷量終在二零零八年創下五萬套的佳績。

成員:

Meiko:C社首個日本語Vocaloid,人稱「大姐」,因為ワンカップP的歌曲關係,同人設定為喜歡日本酒的大姐姐。代表色為紅色,有啡短髮及巨乳等特徵。同人設定代表物為日本酒酒瓶,聲音取樣為歌手拝郷メイコ。

Kaito:繼Meiko之後,同是以初代Vocaloid作為引擎。雖然是「大哥」,但銷量比Meiko還要少,似乎是總受(?)。自「卑怯戦隊うろたんだー」一曲後人氣不斷提升。代表色為深藍,藍短髮、長上衣及藍領巾是他的標誌?同人設定代表物為冰棒,聲音取樣為歌手風雅直人。

初音ミク:CV系列第一彈,由Vocaloid2作引擎,聲音取樣為聲優藤田咲,初販時比同系列軟件銷量高出數倍。設定為十六歲,身高158cm,42kg重,是一位有雙馬尾的少女,擅長流行曲,代表色為綠色。她的甩蔥歌「Levan Polkka」上載於Niconico動畫以後風行一時,也令長蔥成為她的同人代表物。順帶一提,CV系列的人設均為KEI。

鏡音リン.レン:CV系列第二彈,雙子的Vocaloid。 跟ミク一樣,以第二代引擎作開發,聲音取樣為同是聲優的下田麻美。リン及レン的設定同為十四歲,リン是女生,152cm高,43kg重。而レン為男生,156cm高,47kg重。二人的代表色都是黃色,擅長流行曲、歌謠及演歌。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一日的予約宣傳動畫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667273,需登入)中,ミク宣言兩者的代表物為黃色壓路車。

巡音ルカ:CV系列的第三彈,相比起ミク、リン.レン的年輕形象,ルカ的外表是比較成熟的大姐姐,聲音取樣為聲優淺川悠。設定為二十歲,162cm高,體重為45kg。她擁有一襲粉紅色長捲髮,擅長拉丁爵士、民族系流行曲及House Music。因「たこルカぽっぴっぽー」一曲,令其同人代表物成為たこルカ(八爪魚)。

INTERNET

在CRYPTON推出初音ミク以後,另一家以電腦音樂軟件開發為主的公司Internet,亦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開發以著名歌手Gackt作聲音取樣的GACKPOID(神威がくぽ)。經歷了幾番波折,最終於二零零八年七月正式販售。GACKPOID在初發售後銷量更壓過ミク,令INTERNET有信心開發更多Vocaloid的產品。以下簡介一下INTERNET社的Vocaloid:

GACKPOID(神威がくぽ):以名歌手Gackt作聲音取樣的Vocaloid。主色調為紫色,身穿和式服裝,手持寫有「樂」字的扇子,腰纏名為「楽刀・美振」之日本刀的美男子。V家少數的男性人物之一,代表物為茄子,人設是漫畫「烙印戰士」的作者三浦建太郎。(據說,這位「爸爸」是在Niconico動畫上受到時報的感召而無償提供人設的,由此可見三浦本身也是個NICO廚?)

MEGPOID(Gumi):I社第二名Vocaloid,聲音取樣自在《超時空要塞F》中聲演Ranka Lee的中島愛,人設為漫畫《鐵腕女刑警》的作家結成正美(ゆうきまさみ)。

Lily:I社第三位Vocaloid,聲音取樣為樂隊m.o.v.e.的主音yuri,人設為CV系列的畫師KEI,資料庫由YAMAHA和AVEX共同開發。

AH-software

第三家開發Vocaloid軟件的生產商,旗下產品有四種,包括師生系列的歌愛ユキ(取樣為小學女生)及氷山キヨテル(取樣自熟知Niconico動畫運作的匿名日本歌手)、SF-A2開發Code miki (取樣為日本女歌手フルカワ ミキ,人設為遊戲no more heros 的人設コザキユースケ)以及與Hello Kitty crossover的猫村いろは(取樣者非公開,人設為okama)。

後記

經過多年在同人及業界方面的發展,Vocaloid的世界資料實在太多。以上雖然已有不少資訊,但仍然只是這個熱潮的九牛一毛,相信不少Vocaloid的歌迷都非常清楚!而這個熱潮亦早已蔓延到香港,成為本地的同人界的主力題材之一。本著為一眾Vocaloid提供交流場合的想法,二零一一年的春天,「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亦在此約定你,屆時除了有多個組織同好的同人本跟精品週邊外,更會請來樂隊演Vocaloid的名曲,令這個約會氣氛更加熾熱!(文:奇蹟丸)

(編按:Vocaloid的名曲眾多,除了在去年成為Animelo的嘉賓外,更接連推出名為「感謝祭」的Anisong Live,可說是這個界別的一個奇蹟。為了推廣Anisong文化,本會亦成為了這個Vocaloid主題活動的協辦單位,在此亦呼籲一眾歌迷一起參與這個活動,希望在下年的春天可以見到各位的蹤影﹗另外亦感謝是次活動的其中一位幹事—奇蹟丸,擔任這個專輯的特約記者。)

可愛的初音ミク在二零一一年的春天約定你!

部分資料來源:
※Komica Wiki 「Vocaloid」
※Wikipedia 「初音未來」

※ニコニコ動画上「Vocaloid」的搜尋結果(需登入)

(以上部分圖片是同人作品,主要是網上搜尋得來,純粹為增加閱讀樂趣之用。如果閣下發現自己的作品又不希望被轉載,請來信webmaster@anisong.org通知本站,謝謝!)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