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 從cosplay到音樂活動,同人樂隊Of Cos獨家專訪

【同人活動】
從cosplay到音樂活動,同人樂隊Of Cos獨家專訪


由AniSong Fans Club協辦的Vocaloid活動「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當中將會有眾多樂隊登場。早前本站介紹完Ani-Things、ANIZ及迴音廊三隊本地實力派同人樂隊,而在活動前最後推出的專訪特輯,我們會介紹的樂隊是由cosplayer帶起發展,並成為同人樂隊的Of Cos!

Of Cos

Of Cos的成立,源於主音雪鈴在Cosplay的朋友中發現不少人都懂得演奏樂器。雖然一直以遊樂為宗旨,但亦因此在不少的舞台上活躍,包括Nice Show 3.0、中大未完之夜等活動,演出過「God knows…」及「Butterfly」等令人熱血沸騰的作品!

Of Cos現時成員名單
雪鈴(Vocal. Leader)
牙膏(Chorus, 和音, violin)
mika(keyboard, 和音)
影(Guitar)
素儀(Bass)
蘋果(percussion, vocal, 和音)
所羅門(Drums, Vocal)
道然(Guitar)

近期表演經歷:
NICE SHOW 3.0 @ AGS 2010
中大 未完之夜(Band Show)

曾演奏過歌曲:
甲賀忍法帖OP主題曲「甲賀忍法帖」
《涼宮春日的憂鬱》插曲「Lost my music」

Of Cos是怎樣結成的呢?

雪鈴:of cos的起點,是來自於身為隊長的我。因為我想組織樂隊的時候,意外地發現身邊有不少朋友都懂得演奏樂器,於是便把他們從身邊集結起來。

為何會以「Of Cos」作樂隊名稱?

雪鈴:樂隊名稱中的「Cos」是「cosplayer」的意思。當初組織樂隊時成員都是cosplayer。不過,經過數年變遷,現時身為cosplayer的成員已經減少了。

那麼,你們有沒有考慮過以cosplay造型演出?

雪鈴:的確,我曾經有這個想法。但現時有部份成員不是cosplayer,我們不能勉強非cosplayer成員以cosplay服飾表演,而且cosplay的衣物對演奏來說並不方便。但如果事前有足夠準備,我們亦不介意以cosplay的造型演出,例如今次Mircale Vox就會考慮這方向。始終我們的表演是音樂為主,cosplay只是次要。

為甚麼Of Cos組織的樂隊會以演奏anisong為主

雪鈴:因為我們是cosplayer,開始cosplay的原因亦是因為喜歡動漫畫。喜歡ACG的人聽anisong,自然便會對這些歌曲產生興趣。而且,我們的朋友圈子都喜歡動漫,所以便順理成章地開始組織anisong樂隊。

作為anisong表演者,對於anisong有甚麼看法?

影:我覺得anisong的感染力很強。除了有熱血系的歌曲外,還有抒情系的歌曲,這些歌曲都能夠感染其他人。
雪鈴:我覺得與普羅大眾常聽的歌曲不同,因為anisong會與動畫故事及背景有關連,所以帶出來的感情比其他歌曲更豐富。
所羅門:我也覺得anisong是因為連接著動漫作品而帶出感覺,而且總覺得anisong比較其他歌曲更激昂。

Of Cos表演過多首anisong,對於選取歌曲有沒有甚麼準則?

影:作為anisong的樂隊,選擇anisong作為表演歌曲是首要條件。另外,因為我們的Vocal是女生,所以一定要選擇女聲歌曲,而且也會考慮到演奏技巧的問題。

決定演出的歌曲後,會怎樣解決樂譜問題?

雪鈴:我們多數會用現成樂譜去練習,如有時間也會自己寫樂譜。例如Vocaloid系列的歌曲,就是由自己填寫樂譜。另外,我們沒有固定的band房,一起練習的時間也是不定期,所以通常預早各自練習,然後再約隊員一起練習。

今後Of Cos會有甚麼預定的演出呢?

影:其實我有考慮過原創Vocaloid系列的歌曲,亦打算過自行製作並上傳到niconico動畫等地方,因為在身邊有朋友製作Vocaloid歌曲,令我想一試自行製作同人的anisong。另外,我嘗試使用過Vocaloid軟件,不過真的很難用呢。
雪鈴:我想在短期內還是繼續與成員一起練習。

剛剛提及到Vocaloid,我們亦想問問成員們對Vocaloid的看法。

雪鈴:我最喜歡鏡音。因為「悪ノ娘」和「悪ノ召使」兩首歌曲當中的故事實在十分感人,我第一次聽到那麼有戲劇性的歌曲。
影:我喜歡「龍ノ啼ク箱庭拠リ」中Kaito的歌聲,另外,個人雖然亦覺得がくっぽいど的聲音十分動聽,但比起がくっぽいど的歌聲,我始終認為GACKT的中低音歌聲更有魅力。另外,「恋は戦争」的歌詞感染力強,亦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所羅門:我喜歡Kaito和レン的Rap歌「男女」,另外也喜歡「初音ミク的消失」。

謝謝你們接受我們的訪問。我們十分期待你們的演出!

至此有關「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的演出嘉賓訪問亦宣告結束。各位AniSong Headline的讀者,四月十日柴灣青年廣場Y劇場「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約定你!

※按此進入Of Cos BLOG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