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拳超人》心得剖白!古川慎訪問全文公開

In 專訪

【聲優訪問】
《一拳超人》心得剖白!古川慎訪問全文公開

DSC_5158

今年的香港動漫節,聲優嘉賓猛將如雲。要算「最強最厲害」的嘉賓,就一定是為《一拳超人》主角琦玉配音的古川慎先生了。聲演最強英雄一角的他,當天接受了媒體們的訪問,大談配音心得與對英雄的看法。現在就讓我們公開當天的訪問對談全文吧!

請問古川先生印像比較深刻的怪人或敵人是?

古:嗯,第一個是疫苗人吧。另一個則是波羅斯(電視動畫版最終BOSS)。

疫苗人

疫苗人是電視動畫版中最初出場的怪人,由於是第一個敵人,設定上都比較直接簡單,也令觀眾容易明白《一拳超人》究竟是一套怎樣的作品。第一集裡,疫苗人的印象非常強烈,擁有一擊就把城市破壞掉的能力,也企圖將在哭泣的小女孩殺死,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大壞蛋。這個強烈的壞蛋形象對我來說也是非常的深刻。我也好喜歡這種簡單易懂的角色。

波羅斯

另一個敵人波羅斯,在動畫裡登場了三集,作為暗黑盜賊團「暗黑物質」的首領,受到他們襲擊,很多的英雄也倒下了。而這個埼玉跟這個波羅斯的戰鬥,就成了動畫版中的最終決戰。這個波羅斯,有著很多的執著,例如絕不認輸、無懼苦痛的性格,在動畫版中出現過的怪人之中,是最有傲氣的一個。就這方面來看我倒是覺得波羅斯十分有型,加上最終話非常刺激的戰鬥畫面,都令我印像十分深刻。

請問一下聲演埼玉這角色的契機是?

古:其實《一拳超人》中的埼玉和傑諾斯兩個角色都是由試音會來決定的。而我很幸運地被選中了成為聲演埼玉的聲優了。

DSC_5139

若然古川先生有一天,得到強大的能力,但變成和埼玉一樣的光頭,你會否情願放棄這份力量,也要回復原來的髮型和外型?

古:這要視乎那能力是怎樣的呢!(笑)例如說,如果那個強大的能力,是非常厲害的演技、或是聲線的話,就算沒了頭髮,我完全不會後悔呢!如果是一些像是「怎樣的瓶子也能開到」、「去遊戲機中心打boxing遊戲一定能拿到第一」之類沒有實際用途的無聊能力的話,那我要回我的頭髮了。

在聲演埼玉這個性格這麼特別的角色時,古川先生有甚麼特別的注意地方或技考嗎?

古:埼玉這角色呢,性格上有著兩個不同的對立面。一方面是很悠閒、很放鬆的樣子;而另一方面,則是一面非常有型的形象。基本上,崎玉大部分時間都不強的樣子,而且完全沒有「自己很強」的自覺。作為主角,強是很理所當然的;但是在演埼玉的時候,我則是要常常留意不能演得太像主角,反倒像是在演一個閒角一樣,在每話的配音時也要常常留意。

DSC_5118

還有一點就是,絕對不能讓人知道自己能力強到甚麼程度。在很隨意的戰鬥中,「嗚呀呀呀呀!」(全力呼叫)的演出來的話,就讓人覺得埼玉的能力不過去到這個程度。因此,要將埼玉的真正實力好像隱藏起來,絕對要在戰鬥當中,讓人覺得是毫無幹勁,不展露真正的實力的這種形象,在經過與動畫製作人員相討後,決定要這樣去演繹。

古川先生覺得自己有沒有甚麼地方跟埼玉相似?

DSC_5107

古:唔⋯⋯相似點應該是懶惰吧(笑)。在動畫中與傑諾斯的對話也是,基本上自己就是懶洋洋的,沒有幹勁的樣子,是不會自己主動去行動。如果沒有怪人出現搗亂的話,自己也不會主動去巡邏甚麼的。話雖如此,當怪人出現的時候,崎玉的反應還是不一。有時會認真地做回一個英雄;或是只是為了達成C級的標準。但其實作為C級英雄,如果幾日內沒有成績的話,就會被革走。即使是如此,埼玉還是可以漫不經心的樣子,得過且過的過活。

我自己基本上與其說是懶惰,即使說是成為了英雄,也不會充滿幹勁地行動,反而是經常匆忙慌張地做事。這方面不知算不算是相似呢(笑)自己這方面的懶散竟然跟埼玉相似,反倒幫了忙呢(笑)。

如果在《一拳超人》裡再選一個角色來演,古川先生想挑戰哪一個角色呢?

古:埼玉以外的話,我會想挑戰一下一些比較冷酷的角色呢。例如一些比較冷靜、冷血的壞蛋角色。

在《一拳超人》的錄音室裡有沒有甚麼有趣的事情可以分享一下?

DSC_5140

古:每一話的收錄其實都很開心的。例如還在動畫的製作階段時,那時畫面尚未製作完成,我們需要在未完成的畫面上加上聲音,但那時的畫面質素其實已經很高。每話每話,這個很有趣呢、那個很厲害呢、在這個位置加上聲音真有趣呢,等等的片段,現在我還能很清楚的記得。

當有追加聲演怪人的聲優時,又例如說為S級英雄配音的聲優,或為S級以外的角色配音的聲優們聚首一堂時,大家為作品獻聲、練習、準備,對於我來說,是很快樂的時光。在作品完成前的期間,能和前輩們和其他聲優互相交流傾談,都是讓我十分開心的事。

《一拳超人》作中還有很多發人深省的名句,有沒有哪一句對古川慎先生是最深刻的?

古:「いくか。(去吧)」這句吧。這句其實是《一拳超人》中埼玉在電視上看見疫苗人大肆破壞時,在動畫中的首句對白。

DSC_5081

聲演埼玉這角色時最困難的地方是?

古:基本上埼玉的心情是沒有變動的,但在這種不變裡,絲微的上下情緒浮動也是存在的。要從各方面去理解這種心景,再演繹出來,是非常困難的。

古川先生除了為動畫配音外,也為不少遊戲配音。配音時兩者有甚麼分別?你又喜歡哪一邊?

古:動畫的話,基本上是由畫面已經決定了對白怎樣去說。例如看著畫面時,由這裡到那裡之間,要說完整句對白。這樣子按著作品的需要去配音,是動畫配音有趣的地方,也是困難的地方。

DSC_5097

遊戲的話跟動畫不同,沒了像動畫一樣的時間性限制,相對上可容易一點在對白裡表現出角色的各種個性。所以,由自己想像出來的角色形象,與劇本中寫的角色設定,好像很容易就撞在一起,也可以創造出一些很微妙的差別出來。這樣好像就是在開一場玩笑般,又好像帶點悲傷,像是嘴唇在顫抖著去演繹對白一樣。在我自己來就,是能夠把自己想像到的形象自由地演繹出來一樣。這點是為遊戲配音才有的有趣之處。

正因為各有不同之處,要說喜歡那一種,實在是不能下定論。兩方面我都喜歡。

透過《一拳超人》,古川先生對英雄有什麼看法?

DSC_5150

古:英雄這個話題實在是比比皆是。在《一拳超人》裡有著不同類型的英雄,而他們都有不同的背景。而即使作為「正義的伙伴」,當中也有不同的人。有些為了自身的利益順便才做一下英雄、也有好像埼玉一樣因為興趣而做英雄的人。說出來可能有點不好,即使作為「正義的伙伴」,當中也有好人壞人之分呢。

然而,也有一班拼了自己的生命也要作為英雄守護的人。我自己就覺得,他們非常有型,值得敬佩!

Special thanks to 木綿花香港 © Muse Communication (H.K.),Ltd.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