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高達歌姬細說對Vocaloid的情意結?C3香港鈴華優子訪問後記全文公開

In 專訪

C32017_yuko02

在上個月2月11日的「C3日本動玩博覽2017」中,和樂器BAND的鈴華優子以個人身分首次來到香港表演,演唱了多首《高達》新曲,更唱出了人氣Vocaloid曲「千本桜」,令當天全場high爆!會後她接受了媒體的圍訪,讓本站為大家回顧當天訪問的足本內容!

2017.2.11 星期六 C3日本動玩博覽
Yuko Suzuhana SPECIAL LIVE in C3 Hong Kong

Setlist
01 永世のクレイドル(PS4/PSVita「SDガンダム G GENERATION GENESIS」OP主題曲)
02 戦火の灯火(電視動畫《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之孤兒》插曲)
03 step forward
04 Remains(PS4/PSVita「SDガンダム G GENERATION GENESIS」ED曲)
05 RE:I AM(OVA動畫《機動戰士高達UC》episode 6「宇宙と地球と」主題曲)
06 千本桜

問:鈴華小姐雖然只是第一次來香港表演,但剛才的演出都非常精彩,歌迷也非常投入。請問今後會有再來香港表演的想法嗎?

鈴華:第一次來香港,究竟會有多少人會來看呢?自己在日本準備的時候其實完全想像不到。實際演出之後,才發覺有這麼多人特地來看我的演出,而且都非常熱情。今後不論是個人身分還是與和樂器BAND一起,都會想再來香港。

問:剛才鈴華小姐也唱出了高達新作遊戲「SD GUNDAM G GENERATION -GENESIS-」的主題曲,而且在這隻遊戲裡鈴華小姐也首次以聲優的身分聲演了一個原創的角色。在演出這個遊戲作品時有甚麼感想?

鈴華:我除了很喜歡唱歌外,也一直憧景著聲優的工作。這次有幸能讓自己參與這個作品的工作,實在是非常感恩。遊戲配音工作的難度是在於,與動畫配音不同,動畫是一邊看著會動的角色影像一邊配上對白;而這次為遊戲配音時,只是看著靜止的角色插圖,要注入不同的感情元素,有時要很悲傷,有時要很憤怒,以不同的說話方式收錄對白,實在是非常困難。另一方面,那個角色的設定上其實就是我自己。要去聲演一個別的角色都還容易掌握,要表現自己出來反而是一件更困難的事。收錄的時候,有時被要求到要演得正面朝氣一點,但我自己的形像其實就像今日的衣著這樣帶一點漆黑的。這些方面我都覺得很困難呢。

問:假如這個角色不單是在遊戲中出現,而是可以在《高達》的動畫作品裡出場的話,你會希望在哪套作品裡出場?

鈴華:這樣真的是很奢侈呢(笑)。要選的話很困難呢(笑)。我還是很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自己,另外因為這次其實是要輸入特定的編號才能得到,並非人人一開始都能使用。可以的話,其實參戰任何一套《高達》也可以,如果是一個能夠被觀眾喜愛,能一直演下去的角色的話就好了。

(有記者的電話響起「sercet base」的鈴聲,鈴華小姐即席就唱了兩句「與您在夏天終結之時~」)

C32017_yuko03

問:想問一下鈴華小姐喜歡的Vocaloid歌?

鈴華:有很多呢!(笑)唔⋯⋯在和樂器BAND裡翻唱了的Vocaloid歌曲都是我們自己很喜歡的,翻唱過的都是我們喜歡的。還未翻唱的歌的話,例如一首很久以前的作品「Just Be Friends」、「Bad apple!!」「人生リセットボタン」之類。很多舊的作品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還有一首叫甚麼來著⋯⋯有一句「我愛你(普通話)」的⋯⋯

記者:「いーあるふぁんくらぶ」

鈴華:YES!我非常喜歡這首!

眾:喔喔喔喔喔!

鈴華:我實在很喜歡很多以前的作品,雖然歌名都忘了。(笑)

問:當作曲的時候你是如何得到靈感?或是說有沒有甚麼特別的習慣?

鈴華:我通常是由副歌開始作曲的呢。通常都是在最精彩的部分開始得到新曲的構思,然後如果覺得旋律也不錯的話就會先記錄起來。當儲起了相當數量的旋律後,回家後會將之前記低在筆記文件中的資料一併拿出來,再構成整首曲子。

問:鈴華小姐之前為《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之孤兒》主唱過插曲,主題曲也會想唱嗎?

鈴華:如果還有機會為《鐵血之孤兒》唱歌的話,我會希望可以自己創作一首新的歌曲。

問:對於鈴華小姐來說「歌」是?

鈴華:對於我來說,總而言之就是很~喜歡唱歌。甚至我會覺得自己是為了唱歌而出生的。能夠而歌唱作為職業,又能夠好像現在這樣到海外表演,有很多的人來聽自己唱歌,真的是非常的開心,亦希望這工作能夠一直繼續做下去。

問:剛才唱了的四首歌中有三首都是《高達》的歌呢。你自己平時也有看《高達》的動畫嗎?有哪套作品特別喜歡嗎?

鈴華:《高達》是在我出世之前就已經存的作品,當然我自己也有看。動畫另外我也有玩《高達》的遊戲,手機遊戲也有呢。自己小時候也有看動畫。也是因為這個影響最近也開始看《鐵血之孤兒》了。另外小時候會覺得《高達》只是男孩子看的作品,當長大後,即使在日本國內對作品的看法也漸漸改觀了,也有愈來愈多的女孩子喜歡看《高達》。所以最近都有種學懂去欣賞新事物的看法了。

C32017_yuko01

問:最初為甚麼會創立「華風月」和「和樂器BAND」?

鈴華:「華風月」方面,首先日本有種傳統音樂叫作「詩吟(しぎん)」,當中會以不同的傳統樂器(如尺八、箏等等)去彈奏的一種傳統音樂風格。會演奏這類的音樂在日本也是一些上了年紀的伯伯和婆婆的形象。我們的樂隊成員都很想把這種傳統再次發揚光大,在海外也希望有外國人認識這種音樂。而「和樂器BAND」方面,風格其實都是類同,只是成員的大家都以一種較輕鬆隨意的心情去創作和演出這樣。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