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井艾露最後的武道館報導 西原史顯眼中的「藍井艾露的始至終」

In 活動報導, 演唱會報導

【活動報導】
藍井艾露最後的武道館報導 西原史顯眼中的「藍井艾露的始至終」

eirfinal_01

「Eir Aoi 5th Anniversary Special Live 2016 at 日本武道館」
2016.11.04-05 日本武道館

【本文經日本網站SPICE授權轉載】稀世的歌手藍井艾露。她的最後一場「Eir Aoi 5th Anniversary Special Live 2016 at 日本武道館」SPICE編輯部也來報導。當思索著應該由誰來編寫這篇最後的藍井,最後決定拜托動漫音樂作家、前LisAni!總編輯的西原史顯先生。由最初開始看著藍井艾露直到最後,西原先生的感受將在這裡記述。

早前的11月4及5日,為期2天的藍井艾露last live「Eir Aoi 5th Anniversary Special Live 2016 at 日本武道館」舉行了。代表著動漫音樂界的artist突然發表,經過這場演出後將無限期活動休止。可能是她「最後」的舞台,2天裡聚集了一萬五千人。

由2011年出道起短短的5年。已經有2次登上「Music Station」,活動的範圍不停地擴大,樂曲製作也變得越來越多姿多彩的藍井,本應是有光明的未來等待著她。想到這裡,在現在這時機公布活動休止,不禁側首地問「為何?」。話雖如此,筆者的內心也同時覺得「啊,原來是這樣」「這樣的話對本人來說是比較幸福吧」

在日本武道館看著舞台,強烈地感覺到的卻是來自自己的疑惑。「她的決定,我應該怎樣看待接受才好?」--直到演出完結已經一段時間的現在,我還是未能找到那個答案。

eirfinal_02

並非想在這裡自誇,筆者對於藍井艾露來說,是「首先」去訪問的其中一人。2011年初春,作為音樂雜誌「リスアニ!Vol.05」的付錄CD,收錄了她的「frozen eyez」一曲,在東京某地方初次會面的那日,彷彿是昨天一樣。

最印象深刻的是,穿著帶頭巾的外衣,在頭巾的裡面銳利閃耀著的雙瞳。在訪問的最後,「我想在武道館上唱歌」的夢想。出道前的藍井,已經充滿著強烈的「野心」。

eirfinal_03

之後,2011年10月以「MEMORIA」出道,不經不覺已經在星途的路上奔走。與「INNOCENCE」「IGNITE」這些《刀劍神域》這套大作的主題曲相遇,鞏固了她在動漫音樂界中的地位。

被稱為「奇跡的女高音」藍井的聲線,好像把周圍充滿著的空氣切開般響亮。那彷彿燃燒著藍白色的火焰,充滿了熱力和鋒利感的vocal work。和她做訪問,每次都被那種追求極限的堅忍感到驚訝。無論是在錄音或是演出,總是全力向極限挑戰的姿態,就像把生命都注入刀鋒裡的刀匠一般。將自己的聲音鍛鍊得澄明銳利,將所有的努力都專注在打造鋒利刀鋒一樣,她應該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存在意義了。

11月4日,last live首日的會場被一種特別的緊張感所濃罩。藍井艾露舉拳出現,唱出第一首歌「シリウス」。演出的序章,她一直留在舞台的中央,單單的連續熱唱。在那裡沒有節日氣氛也沒有悲壯感,只是看到全心全意將歌聲發揮出來屬於藍井艾露使人震懾的氣場。

四周的空氣因著「GENESIS」一曲變得更鋒利。直到「Lament」之前的數曲簡直可以說是壓軸般精彩。並不是帶著笑容,反而是一心不亂地一直歌唱的藍井身上,看起來帶有神聖感的燈光打在她身上。

「MEMORIA」之後,藍井在台上東跑西跳,時而奔跳時而大玩call&response;還有大合唱和拍手等等⋯如此唱出以往的演出中都大受注目的熱門歌曲。到此刻觀眾都high起上來熱烈的聲援。但在這天的武道館,總是有些不同。即使客席和平常一樣染成螢光棒的光輝,動作也不甚齊整。就算與她一同和唱,也變成了悲鳴的聲音。

eirfinal_04

到最後,這場演出也沒有甚麼華美的裝置和表演,只是單純地把音樂的本質突出,就這樣連插入MC的功夫也沒有,從最初一曲到本番完結的「INNOCENCE」共21曲就這樣不停地演唱。這個時候筆者就明白了。「啊,這就是藍井艾露了」這個直率得好像不中用的歌手的最後舞台,原來就是要將自己單單透過音樂的生存之道最直接地展現出來。並不是想製造一個與歌迷分別的催淚空間,而是單單透過歌曲將自己完全傳達出來嚴苛而銳利的兩個小時。

但是這份崇高,有時得出來的並非共鳴,反而形成了一種恐怖感。觀眾還在猶疑「如何歡送她才好呢」之際,已經被怒濤的演出所吞噬殆盡。

eirfinal_05

將緊逼的空氣暫時舒緩的是Encore後的時間。在當天第一次的長MC裡,一開口藍井就這樣說道:

「由夏天開始因為身體不適而長時間休養,令大家非常擔心和困擾,真的非常對不起。」

說畢,客席馬上回應「沒有問題啊!」筆者這時覺得,藍井艾露與觀眾之間的「溫度」已經轉變了。

觀眾一直都等待著「即使發生任何事,我們都好喜歡你」能呼喊這句的時機。所以到了這個MC的時段,「不要這樣自責」「想休息多久也可以啊」的這種對她的溫柔馬上就爆發出來。連綿的拍手聲,充滿了整個武道館。

這一刻藍井的表情開始輕鬆起來,一句一句的道出5年來回憶的語氣,聽起來是比起平時更幼嫩甘甜的感覺。

eirfinal_06

藍井艾露一直都是追求「完美」的人。非常值得尊敬地努力。但是,有時過強的使命感,卻為她帶來了危機。觀眾因為這是最後一場演出,對她所散發的空氣都會敏感地感受。所以面對這個「不示弱」的藍井,一時真的不知所措。

不可思異的是,11月5日的第二天演出,由一股與第一天截然不同的空氣所支配。由對藍井「何日也好請一定要回來喔」那種溫暖的送別,觀眾的意識變成集中在「正因為今天所以要好好享受」一點上。由第一首「シリウス」到最後encore的「虹の音」,毫無保留的狂熱,令會場不停升溫。

eirfinal_07

現在,藍井艾露活動休止的理由只是發表過「嚴重的身體不適」。在兩天的的last live裡,本人也沒有其他新增的說明。筆者在這場演出裡為之感動,也流了淚。我完全明白她與觀眾也完全燃燒了。但事隔幾日後回想起來的,並不是這場演唱會,而是5年前最初相會的時候,那對充滿光輝的雙眼。

即使被批評也得直說。為甚麼藍井會選擇活動休止。繼續唱歌的選擇真的沒有嗎?她在最後的MC裡再次說道「謝謝」,靜靜地往燈光的深處退下來。本編中連唱21曲,「太過純潔了」應該不只是筆者一個人的感受。觀眾都饒恕了你。不饒恕你的人,只是你自己。我很希望你能夠再多哭一點。大家都希望你再向我們多撒一點嬌。最後,很想一看那個「我要在武道館上唱歌」的夢想。

eirfinal_08

我這樣說可能是不成熟也不定。繼不繼續音樂活動的決定權在她自己手中,原本對一個已經過份努力的人說要她再多多努力,本身也是不負責任的事。

到最後,對於應該怎樣接受藍井艾露活動休止這個事實,我還是找不到答案。「一直至今都謝謝了」,被這麼多人拍手歡送的藍井是一位幸福的歌手。率直地認為「至今為止都真的辛苦你了」;也會想「明天開始請慢慢踏出自己人生新的一步吧」。只是「還想繼續聽你的歌聲」的願望,依然揮之不去。

eirfinal_09

原文・報告=西原史顯(動畫歌作家/前LisAni!總編輯)

Setlist
「Eir Aoi 5th Anniversary Special Live 2016 at 日本武道館」
2016.11.04-05 兩天曲目共通

01.シリウス
02.AURORA
03.コバルト・スカイ
04.アヴァロン・ブルー
05.GENESIS
06.アカツキ
07.クロイウタ
08.KASUMI
09.Lament
10.MEMORIA
11.HaNaZaKaRi
12.アクセンティア
13.レイニーデイ
14.シューゲイザー
15.シンシアの光
16.ラピスラズリ
17.IGNITE
18.Bright Future
19.サンビカ
20.翼
21.INNOCENCE
<Encore>
En01.frozen eyez
En02.ツナガルオモイ
En03.虹の音

原文連結:http://spice.eplus.jp/articles/87962

SPICE官方網站:http://spice.eplus.jp/

本文經日本網站SPICE授權翻譯轉載。本文中所有內容包括文字和圖片等,未經許可,嚴禁任何形式的抄襲或盜用,違者必究。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