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9 – 初音未來為你歌頌奇蹟!Vocaloid主題特輯

In 專訪

【歌手專輯】
初音未來為你歌頌奇蹟!Vocaloid主題特輯

香港首個大型Vocaloid主題活動,同人誌即販會「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現正籌辨中!活動暫定於二零一一年春季舉行,本站Anisong Fans Club更會成為主要的協辦組織。有見及此,本站先行一步推出這個Vocaloid特集,讓對「她/他們」認識不深的歌迷,瞭解一下初音未來這位曾「出席」Animelo的虛擬歌姬的誕生,以及她的眾多家族成員!(至於一眾Vocaloid的歌迷,亦歡迎透過這個專輯溫故知新!)(下文由特約記者奇蹟丸所撰)

經常流連NicoNico動畫(ニコニコ動画)的Anisong歌迷,相信對初音ミク、鏡音リン・レン及Kaito等等Vocaloid角色並不陌生,或者更可能是他們崛起及流行的見證人。以下,我們將會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Vocaloid這個軟件、其流行的過程及經由這個軟件孕育出來的角色們。

關於Vocaloid

Vocaloid 是由音樂設備生產商Yamaha於二零零零年三月開始開發,二零零三年發表、二零零四年發售,並在二零零七年更新為Vocaloid2。這一款軟件屬於電子音樂制作用語音合成軟體,使用者可以輸入歌詞及音調來調教出各種歌曲。不過,這軟件對初學者來說並不容易使用,故推出初期未有引起熱潮。但是,自Vocaloid2初音ミク發售後,其可愛的聲音、時下流行的萌系人物設計、加上創作上的伸延性,引來大量音樂創作者於NicoNico動畫上載音樂創作,甚至配合音樂發表原創故事(例:「悪ノ」系列及「BLACK★ROCK SHOOTER」系列等)。大量音樂職人聚集在NicoNico動畫網站,促進了Vocaloid創作的發展。不少成功的作品更吸引到精於歌唱的網友翻唱,又間接推動歌唱方面的發展。百花齊放下,又適逢NicoNico動畫在日本ACG界大為流行,成為打造音樂創作人及歌手的創作發佈平台。由此而生的商機亦受到日本業界的注目,除了相關的產品(如以初音ミク為題材的CD及figure)外,Vocaloid軟件亦不斷推出新作,而系統更普及至被手提電話及遊戲公司(作品為PSP遊戲《Metal Gear Solid Peace Walker》)使用。

不同出版商所製作出來的Vocaloid孩子

Vocaloid使用名為「周波數領域歌唱接合」技術(日:周波数ドメイン歌唱アーティキュレーション接続法,英:Frequency-domain Singing Articulation Splicing and Shaping),需要先採集人類聲音樣本,然後再製成歌聲資料庫,如初音未來的聲音就是由配音員(聲優)藤田咲所提供。本身Vocaloid軟件並未附送音源資料庫,故此部分會由不同的出版商去開發。以下會介紹幾家日本有名的Vocaloid出版商,以及其生產的Vocaloid成員。

CRYPTON

令Vocaloid普及化的最大功臣,以音樂軟件及手機鈴聲起家。二零零四年以初代Vocaloid的名義,分別開發首個以日文發音的軟件Meiko跟Kaito。 雖然銷量不多 (Meiko初販數為三千套, Kaito更只有五百套),然而在C社的努力以及技術的發展下,Vocaloid2的首作初音ミク於二零零七年初推出設定圖時,就已經吸引到一眾動漫迷的注意。在二零零七年八月三十一日,ミク正式發行,首月發售更創出了一萬套的銷量。而很多人在欣賞到經調教的ミク作品之後,也爭相購買軟件,ミク的銷量終在二零零八年創下五萬套的佳績。

成員:

Meiko:C社首個日本語Vocaloid,人稱「大姐」,因為ワンカップP的歌曲關係,同人設定為喜歡日本酒的大姐姐。代表色為紅色,有啡短髮及巨乳等特徵。同人設定代表物為日本酒酒瓶,聲音取樣為歌手拝郷メイコ。

Kaito:繼Meiko之後,同是以初代Vocaloid作為引擎。雖然是「大哥」,但銷量比Meiko還要少,似乎是總受(?)。自「卑怯戦隊うろたんだー」一曲後人氣不斷提升。代表色為深藍,藍短髮、長上衣及藍領巾是他的標誌?同人設定代表物為冰棒,聲音取樣為歌手風雅直人。

初音ミク:CV系列第一彈,由Vocaloid2作引擎,聲音取樣為聲優藤田咲,初販時比同系列軟件銷量高出數倍。設定為十六歲,身高158cm,42kg重,是一位有雙馬尾的少女,擅長流行曲,代表色為綠色。她的甩蔥歌「Levan Polkka」上載於Niconico動畫以後風行一時,也令長蔥成為她的同人代表物。順帶一提,CV系列的人設均為KEI。

鏡音リン.レン:CV系列第二彈,雙子的Vocaloid。 跟ミク一樣,以第二代引擎作開發,聲音取樣為同是聲優的下田麻美。リン及レン的設定同為十四歲,リン是女生,152cm高,43kg重。而レン為男生,156cm高,47kg重。二人的代表色都是黃色,擅長流行曲、歌謠及演歌。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一日的予約宣傳動畫 (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1667273,需登入)中,ミク宣言兩者的代表物為黃色壓路車。

巡音ルカ:CV系列的第三彈,相比起ミク、リン.レン的年輕形象,ルカ的外表是比較成熟的大姐姐,聲音取樣為聲優淺川悠。設定為二十歲,162cm高,體重為45kg。她擁有一襲粉紅色長捲髮,擅長拉丁爵士、民族系流行曲及House Music。因「たこルカぽっぴっぽー」一曲,令其同人代表物成為たこルカ(八爪魚)。

INTERNET

在CRYPTON推出初音ミク以後,另一家以電腦音樂軟件開發為主的公司Internet,亦在二零零七年十一月開發以著名歌手Gackt作聲音取樣的GACKPOID(神威がくぽ)。經歷了幾番波折,最終於二零零八年七月正式販售。GACKPOID在初發售後銷量更壓過ミク,令INTERNET有信心開發更多Vocaloid的產品。以下簡介一下INTERNET社的Vocaloid:

GACKPOID(神威がくぽ):以名歌手Gackt作聲音取樣的Vocaloid。主色調為紫色,身穿和式服裝,手持寫有「樂」字的扇子,腰纏名為「楽刀・美振」之日本刀的美男子。V家少數的男性人物之一,代表物為茄子,人設是漫畫「烙印戰士」的作者三浦建太郎。(據說,這位「爸爸」是在Niconico動畫上受到時報的感召而無償提供人設的,由此可見三浦本身也是個NICO廚?)

MEGPOID(Gumi):I社第二名Vocaloid,聲音取樣自在《超時空要塞F》中聲演Ranka Lee的中島愛,人設為漫畫《鐵腕女刑警》的作家結成正美(ゆうきまさみ)。

Lily:I社第三位Vocaloid,聲音取樣為樂隊m.o.v.e.的主音yuri,人設為CV系列的畫師KEI,資料庫由YAMAHA和AVEX共同開發。

AH-software

第三家開發Vocaloid軟件的生產商,旗下產品有四種,包括師生系列的歌愛ユキ(取樣為小學女生)及氷山キヨテル(取樣自熟知Niconico動畫運作的匿名日本歌手)、SF-A2開發Code miki (取樣為日本女歌手フルカワ ミキ,人設為遊戲no more heros 的人設コザキユースケ)以及與Hello Kitty crossover的猫村いろは(取樣者非公開,人設為okama)。

後記

經過多年在同人及業界方面的發展,Vocaloid的世界資料實在太多。以上雖然已有不少資訊,但仍然只是這個熱潮的九牛一毛,相信不少Vocaloid的歌迷都非常清楚!而這個熱潮亦早已蔓延到香港,成為本地的同人界的主力題材之一。本著為一眾Vocaloid提供交流場合的想法,二零一一年的春天,「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亦在此約定你,屆時除了有多個組織同好的同人本跟精品週邊外,更會請來樂隊演Vocaloid的名曲,令這個約會氣氛更加熾熱!(文:奇蹟丸)

(編按:Vocaloid的名曲眾多,除了在去年成為Animelo的嘉賓外,更接連推出名為「感謝祭」的Anisong Live,可說是這個界別的一個奇蹟。為了推廣Anisong文化,本會亦成為了這個Vocaloid主題活動的協辦單位,在此亦呼籲一眾歌迷一起參與這個活動,希望在下年的春天可以見到各位的蹤影﹗另外亦感謝是次活動的其中一位幹事—奇蹟丸,擔任這個專輯的特約記者。)

可愛的初音ミク在二零一一年的春天約定你!

部分資料來源:
※Komica Wiki 「Vocaloid」
※Wikipedia 「初音未來」

※ニコニコ動画上「Vocaloid」的搜尋結果(需登入)

(以上部分圖片是同人作品,主要是網上搜尋得來,純粹為增加閱讀樂趣之用。如果閣下發現自己的作品又不希望被轉載,請來信webmaster@anisong.org通知本站,謝謝!)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