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4 – 獨特音樂個性與《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結下不解緣—唱作單位angela專題介紹

In 專訪

【歌手專輯】
獨特音樂個性與《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結下不解緣—唱作單位angela專題介紹


八月二十一日是anisong界中享負盛名的唱作單位angela首次到港演出的大日子。說起angela,想必大家會想起與她們有著密切關係的動畫《蒼穹のファフナー》。在演唱會舉行前,AniSong Headline先為大家簡短介紹一下angela的來歷與她們的音樂世界吧。

背景


angela,主要是由女主音atsuko與結他手/鍵盤手KATSU所組成的二人組合。當她們進行錄音或演出時,常出席的support member還包括了將一同前來的鼓手じんぼちゃん(小島億洋)、Bassそめかわゆうき(染川裕紀)和小提琴手kanaco(山口佳名子)。主要成員atsuko和KATSU,原來兩位原為同鄉,出身於日本中国岡山縣岡山市。來自不同樂隊,同為發展音樂事業上東京,二人在一九九三年首度結成組合ANGELA,終於在一九九九年以細碟「memories」出道,並作為動畫《神八剣伝》的主題曲。

一年後,二千年時從事務所獨立出來,並改名為angela,在二零零三年以動畫《宇宙のステルヴィア》主題曲「明日へのbrilliant road」再次major debut,此曲同時獲得「第8回アニメーション神戸・AM神戸(ラジオ関西)主題歌賞」,在動漫迷中可謂angela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大受歡迎的「神曲」之一,曾被圈內多位歌手翻唱,如遠藤正明。除了在日本國內活動,angela也曾作為表演嘉賓出席美國、新加坡和台灣的海外動漫活動或演唱會。

與《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結下不解緣

二零零四年,angela擔正大旗全力主唱冲方丁名作《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的歌曲,包括播放前的宣傳片主題曲「fly me to the sky」、動畫主題曲「Shangri-La」、片尾曲「Separation」等等。初發售的「Shangri-La」更取得Oricon第十二位的成績,配合動畫的攻勢,使angela開始聲名大噪。

angela低音且穩定的聲線,高音同樣游刃有餘,顫音技巧同樣是非常出色,在anisong界中,angela的歌唱力絕對是實力派中的保證。由她們演繹《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的歌曲,能充分把劇中的激昂、痛苦、悲情、感動,透過atsuko的聲音表達出來。片尾曲「Separation」,配合動畫中劇情生離死別,以不同版本和歌詞在不同集數中播出,使觀眾聽得熱淚盈眶,可見angela音樂的感染力絕非一般。

即使正篇故事動畫播放完畢,其後推出的前傳故事《蒼穹のファフナー RIGHT OF LEFT》和去年上映的新劇場版電影《蒼穹のファフナー HEAVEN AND EARTH》,播放前的Image CD與作品的主題曲、插曲、片尾曲等,皆是由angela演繹,歌曲質素也甚受作品支持者欣賞。

熱衷動畫歌曲

除了《蒼穹のファフナー》,angela還活躍於anisong界,為多套動畫主唱主題曲。當中包括也可算為angela代表作之一的—動畫《ヒロイック・エイジ》主題曲「gravitation」、《屍姫 赫》和《屍姫 玄》的主題曲「Beautiful Fighter」、《アスクライン》的主題曲「Spiral」和「オルタナティヴ」、《生徒会役員共》的片尾曲「蒼い春」等。

由angela 所主唱的動畫主題曲,都以一貫認真、高完成度的風格深受歌迷喜愛。激昂如「gravitation」和「Beautiful Fighter」等都讓人有「angela獨有的燃系風格」的感覺,節奏急促明快,高低音交替使人無不讚嘆。而舒情慢歌如《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的「約束」、「Peace of mind」等,感情的豐富也是叫人回想動畫中的感人情節。而去年的「蒼い春」更打破angela一貫認真的風格,大玩萌系曲風,並加入大量與觀眾互動而且叫人聽了哭笑不得的歌詞,筆者認識不少有聽angela歌曲的朋友首次聽到此曲時,同樣有「這首真的是angela的歌?」的合理疑問(笑)。

音樂與演唱會風格


angela多變的歌唱技巧與獨特的聲線,配合KATSU變幻自在的作曲與編曲,把原本已充滿個性的唱作單位angela的歌曲,可以使凝重的歌詞在一瞬間爆發出希望之光。以這般積極與卑屈的矛盾,把各種各樣angela的世界觀在歌曲中展露出來。「傳達想法」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同時也是很困難的事。透過angela的音樂,相信也能夠向大家傳達一些甚麼,angela所相信的就是這樣的一種音樂觀。

演唱會中,atsuko與KATSU除了會充滿活力地在舞台上又唱又彈又跑,更常會與dancer們一起指揮台下觀眾一同舉手起舞。她們認真的音樂表演之外,angela的歌曲中更是常有與觀眾互動的動作,或跳或叫,目的就是要讓大家感到快樂。早前在她們舉行巡迴演唱會「angela Live Tour 2011 mirror☆ge」時,atsuko在Twitter上說道,angela的演唱會中,不會很複雜,都是一些Call法很簡單的歌曲,但會用到毛巾,吹口哨的也很歡迎。沒有毛巾的舉拳就可,不吹口哨的大叫也無妨,總之就是「快樂」和「很快樂」的分別。

而超貪玩的KATSU最近也很喜歡在演唱會的MC中大叫「ジーク・ジオン」(註:高達梗,意即自護萬歲,曾在去年「Animelo Summer Live 2010 -evolution-」中與觀眾大玩一場)。

angela的毛巾歌首選「Shangri-La」、而有配上舞蹈的包括「明日へのbrilliant road」和「Spiral」。有興趣溫習的朋友不妨看一下angela在二零零九年與二零一零年參與的「Animelo Summer Live」演出或NHK音樂節目「MUSIC JAPAN Anisong Special」,想必在香港的演唱會中也會與大家玩過痛快。

當認真地歌唱,atsuko在演繹某一些歌曲時更會離咪清唱,atsuko的歌唱功架正正在此,例子如「約束」。而一些大家也很熟的歌曲如「Shangri-La」和「明日へのbrilliant road」,atsuko也會不時讓大家一同合唱,大家要緊記做好預習了哦!另外,angela與同公司的後輩同時也組成了名為ドメスティック♥ラヴバンド (Domestic Love Band) 的樂隊,專門重新編製angela的歌曲,以爆笑搖滾形式把angela的歌曲改頭換面,十分搞笑。

八月二十一日(星期日)是angela首次香港演唱會「angela 香港ライブ2011 ~蒼穹~」的舉行日,蒼穹梵音,不論你是angela的歌迷或是《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的支持者,只要是愛好動漫音樂anisong的朋友都不容錯過這個實力派單位的演出!各位歌迷八月二十一日會場再見!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One commentOn 20110814 – 獨特音樂個性與《蒼穹のファフナー》結下不解緣—唱作單位angela專題介紹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