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音樂唱作人分享心路歷程 星村麻衣香港公演訪問後記公開

In 專訪

【歌手訪問】
全能音樂唱作人分享心路歷程 星村麻衣香港公演訪問後記公開

hoshimuramai_hk_04

月初,主唱《日式麵包王》、《BLEACH》等等主題曲的全能音樂唱作人星村麻衣來了香港舉行個人音樂會。在演出前她接受了我們的訪問,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當天她分享了甚麼創作的心路歷程吧。

星村麻衣小姐是第一次來香港嗎?對香港的印像是怎樣?

hoshimuramai_hk_02

星:我是第一次來香港的。今天早上周圍遊覽了呢,有一種「真的是大都會呢!」的感覺。

有去過哪些地方呢?

星:我搭過小輪去尖沙咀遊覽,然後再去過黃大仙算命。

星村小姐自小就學鋼琴,那麼是甚麼契機令你想成為歌手的呢?

hoshimuramai_hk_live05

星:高中的時候,我很喜歡aiko和椎名林檎,憧憬著她們,所以就嘗試開始唱歌了。

還有其他喜歡的歌手嗎?

星:例如是Alisia Keys(美國女歌手)、Maroon 5(美國樂隊)也很喜歡。還有Ben Folds(美國男鍵盤手+歌手)也很喜歡。

除了個人的演出外,星村小姐也會以鍵盤手的身分在其他歌手的演唱會中演出。作為鍵盤手演出和自己個人的演出有甚麼不同嗎?你喜歡哪一種多些?

hoshimuramai_hk_live04

星:當然是自己的演出了。我還是較喜歡自由地唱自己的歌呢。

星村小姐的「裸足」演出也很有名,為甚麼會有這種演出的風格呢?

星:這個呢都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最近都是穿著鞋子表演了(笑)。

今天晚上會穿嗎?

星:會穿的(笑)。

最初為何會有這種想法?

hoshimuramai_hk_06

星:其實也只是一些很實際的考慮而已。不穿鞋子比較舒服,而且感覺上踩腳踏(pedal)時會更容易。

星村小姐除了自己寫歌外,也會為其他歌手作曲呢。在作曲的時候通常會怎樣取得靈感呢?

hoshimuramai_hk_live02

星:通常也是坐在鋼琴面前,隨心地一邊彈一邊哼歌,像這樣慢慢自然地就作出一段新旋律了。

有過一些突然出現很厲害靈感的經歷嗎?

hoshimuramai_hk_live03

星:高中的時候作為女孩子還是很浸醉於戀愛感覺的階段時,那時候幾乎所有曲子都是根據親身的戀愛體驗而寫成的。歌詞也是。「桜日和」也是我自己在回想高中時的的對象寫成的。

在提供給別人的樂曲中, 有哪一首是特別深刻的嗎?

星:大原櫻子小姐的「Special day」吧。是一首日本的廣告歌。

在創作不同類型tie-up樂曲時,例如說日劇主題曲、廣告歌、或是動畫歌時,哪一種比較困難?是先收到劇本後去創作歌曲,還是先寫好曲子再被用作tie-up呢?

hoshimuramai_hk_live01

星:兩種也有呢。如果是先得到指示的話,例如說是日劇,首先會先看了故事的劇本,然後才去寫曲。以前有一套以入院為題材的日劇,那次我真的走到去一間醫院裡做訪問,做一些資料搜集,問了醫生和醫院職員等等,聽了很多的故事後才開始寫歌詞。

接下來想問一下動畫歌的問題。由星村小姐主唱的動畫歌中,有哪一套是你都看過又特別喜歡的呢?

星:有看啊。在寫《BLEACH》這套動畫的主題曲時我也有去看動畫。

原本也有追看《BLEACH》嗎?

hoshimuramai_hk_03

星:當時收到了《BLEACH》主題曲工作時,就去看了一下動畫。而那時候我還有看「JUMP」呢。

今年7月的時候星村小姐曾到巴西出席一個名叫「Anime Friends」的動漫展。這次有沒有甚麼難忘的經歷呢?

星:巴西的歌迷非常熱情!會跟著你一起唱歌,又會「嘩~」的起哄,十分有朝氣。熱情到我也吃了一驚。

除了巴西還有去過其他地方演出嗎?

星:暫時還沒有呢。巴西是我工作上第一次到的國家。然後就是香港了。

對於晚上的演出有甚麼期待的地方嗎?

hoshimuramai_hk_05

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演出還是第一次,我都未能想像得到會是怎樣的樣子呢。而且這裡會場的環境氣氛也很好,今天晚上我希望能以最直率的心情,把自己的歌曲送給香港的歌迷。

會想跟香港的音樂人合作嗎?

星:一定一定!

最後請對香港的歌迷說幾句說話。

hoshimuramai_hk_live06

星:對於自己能夠來到香港表演我還是很驚喜,不論是工作或是私人,我都十分希望能夠再來香港。請大家多多支持!

hoshimuramai_hk_01

2016年12月6日
hmv LIVE x Zepp feat. 星村麻衣
地點:香港銅鑼灣 hmv Bar & Restaurant

Setlist

Session 1
01. HONEY
02. Merry Go Round
03. くにびき大橋
04. いちばん星
05. 幸せのカタチ
06. 桜日和
07. regret
08. GET HAPPY

Session 2
01. Merry Go Round
02. くにびき大橋
03. いちばん星
04. ひかり
05. 熱帯魚
06. 桜日和
07. regret
08. GET HAPPY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