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感受用] 大型天災見人心 分辨情報重要性之我見

In KiloMeter, 小編的話

世紀大地震與海嘯、核泄漏危機,這一星期全世界,特別亞洲地區都生活在惶恐之中。經過了一個星期,事件已經大大影響鄰近地區,今天香港的「急性盲搶鹽」印象認真深刻。

相 信大家這幾天也看過不少讚揚日本民族在毀滅性天災中的高尚品德。上星期五地震發生後十多分鐘,透過twitter已經得悉日本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大地震。接 著網上媒體也接連報導,海嘯的片段令人震懾。一直看著twitter上日本人的反應,地震的注意事項、災情、需要、個人平安等等,一個又一個的訊息開初看 得讓人緊張的。但很快,大家就留意到情報準確的重要性,多人紛紛提出避免無謂與引起恐慌的訊息,不消幾句鐘,大家都只是準確地,沒埋怨沒粗口,也沒有多餘 的感情流露,只把自身安全、災區的需要,和自律地提醒大家要小心的事。當中很深印象的是很多人呼籲婦女在晚上要特別小心風化案,這都是之前神戶大地震的教 訓。另外有次是很多人呼籲在twitter上放出消息時要注意有否時間上的失誤,免得讓看了的救援人員錯誤判斷。

當 地的媒體,由於我很多時間都是看NHK的文字報導,見解可能不夠全面還請見諒。就我自己的觀察,每篇報導的標題都短而精,半句筆者個人判斷的用詞也看不 到。文章都是政府說甚麼,他們就說甚麼。東北福島核電廠怎樣宣佈,他們就如實報導。要做成恐慌的話就只有事實本身。雖然現在看起來很多人也覺得日本政府有 隱瞞,核廠那邊有不實之處,但單看作為報導事實的傳媒,日本的傳媒可說已盡其職,甚麼「末日浩劫」之類的誇大字眼恕我未曾看見。

反 觀我們堪稱教育水平甚高的香港,最近發生的都是甚麼事:搶奶粉、收奶粉罐意圖不軌、誤信輻射謠言做成社會大恐慌、無知識的大眾紛紛搶鹽……傳媒充斥的都是 「核反應堆爆炸」(但那時候只是確認了氫爆)、「末日浩劫」、「完全失控」這類叫人看了就像日本已經沈沒的標題。請恕小弟人生經驗尚淺,這幾天的香港真的 使我大開眼界「獲益不淺」。

最使我感到羞恥與憤怒的莫過於這個星期在散佈謠言圖謀不軌的「同胞」。早於三日前,網上 與SMS中已流傳輻射傳到菲律賓,叫人穿長衣保護頸項的不明訊息。小弟在看到的一瞬間,基於自己在大學是修生物相關的學科,一眼便看出其內容表面像很有醫 學根據,但從用詞看出根本是門外漢之手筆,即所謂「潮文」。未幾小弟迅速在一些論壇和facebook一類平台呼籲朋友切勿相信與forward不明訊息 以免引起不必要恐慌。但有朋友後來告訴我,他跟forward訊息的人說這些訊息是來源不明不可胡亂相信,但結果卻獲得對方冠以「不領情」的稱讚。結果之 後一天,政府出面澄清輻射根本不會影響香港,英國BBC也聲明全屬謠言。這是一次對香港人分辨訊息真偽能力的失望。最可笑的是想也不想就forward出 去的大部分是應該有獨立思考的年輕人,實在諷刺。

搶購奶粉,身為母親為自己的孩子擔心這點大家十分明白。但為什麼會有人在這個災難的當中,竟然會想出回收奶粉罐圖謀不軌的想法?大陸的毒奶粉還害不夠人嗎?人家日本都家破人亡了,還好意思拿人家的奶粉罐去作奸犯科?這些人良心一定被輻射污染得無藥可救。

無 知市民誤以為碘片能防輻射還能以他們缺乏知識來體諒。為什麼國內能有人以「食鹽能防輻射」來發災難財?一群無知群眾早在災難的氣氛下變得更容易受煽動,這 樣一來就方便了一眾以發死人財為樂的混帳商人。只要說一些看似有道理但狗屁不通的垃圾,民眾馬上就仆到把市場上能買的鹽也買走,社會大恐慌,鹽價高速上 漲。身體不好的市民,誤信這些謠言要是腎出問題爆了血管做成人命,這些狼心狗肺的仆街還能平平安安的使錢?這些錢,你們還賺得下啊,我很懷疑這些人究竟晚 上能睡上多少個小時的安樂覺。我衷心祝你們最後幾年「多福多壽」。

還有一點不太與情報有關係,就是一眾「同胞」在成田機場大吵大鬧,破壞了日本人辛苦經營的安靜環境。人家的國家正在受災也沒有你們這樣吵鬧,中國人啊中國人,優越的文化你們就懂得說,在生死關頭就看出勝負的分水嶺,同為中國人的我感到羞恥。

最 近看到有專家分析所謂「2012世界末日」。老實說我不會信甚麼世界末日會在甚麼甚麼時間來到,來自外大空或超自然力量導致的末日我沒有興趣去預測討論, 因為根本無從討論。但就這幾天的香港告訴我,若大家也是繼續這樣輕視資訊的重要性,在現今資訊爆炸,我們零時差接收情報的世界中,最後只會被有機心的人擺 佈。情報亂、人心亂、社會就更亂。再來一次大災難的話,恐怕只會不堪設想。

匆匆寫作,只表達了最近自己其中一些想法感受,分析自知微薄不足,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感謝看到最後的朋友:D

KiloMeter
2011.03.18 0215am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