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7 – 本地Anisong的先驅之聲!同人樂隊Ani-Things+ ANIZ專訪對談

In 活動情報

【同人活動】
本地Anisong的先驅之聲!同人樂隊Ani-Things+ANIZ專訪對談


將會在由Anisong Fan Club全力協辦的香港首個VOCALOID綜合同人活動「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中參與演出的同人樂隊Ani-Things & ANIZ本地舞台經驗豐富,可說是本地Anisong界的「先驅者」之一。本會特地在活動前請來兩隊樂隊,了解一下他們活在本地ACG界的感想。為方便讀者,我們已將訪問簡短綴要重點,有興趣的朋友,請於四月十日駕臨會場支持,為他們打氣!

以下首先是兩隊樂隊的介紹:

Ani-things
一隊香港動漫樂隊,由一班熱愛動漫和音樂的狂人於2007年尾組成,曾踏足眾多動漫活動舞台。2009年開始主辦獨立動漫綜合表演「NICE SHOW」,第三屆已完滿結束。演出時與眾同樂之餘,亦希望透過音樂推廣ACG文化,令更多人認識動漫音樂及動漫樂隊等。

現時成員共七人:
Vocal : Didi
Vocal : Pierre
Guitar : 小滴
Bass : 信方
Keyboard : 蘭
Drums : P
Trumpet : Alex

近期表演經歷:
NICE SHOW 3.0 @ AGS 2010
HKU COSPLAY PARTY 霜月式
CW 30
中大 未完之夜(Band Show)
曾演奏過的歌曲:
「Don’t say『lazy』」(《けいおん!》)
「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

ANIZ
成立於2007年尾,主要COVER 日本ACG 音樂為主的オタク系バンド。廣結喜歡ACG 文化及音樂的人,亦希望除了自己人外,能與更多動漫音樂人合作。

成員:
Drum:五月
Guitar:春 & LUNAR
Vocal:春 & MYTH
Bass:DASH
Keyboard:KELLY

近期表演經歷:
同人動漫音樂祭「アニコ合戰」
NICE SHOW 3.0 @ AGS 2010
中大 未完之夜(Band Show)
曾演奏過的歌曲:
「エアーマンが倒せない」(同人歌曲)
「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

作為同人音樂的表演者,對於Anisong有甚麼看法呢?

Ani-Things:
正正是因為喜歡Anisong,組成的樂隊才會選擇Anisong作為演出的歌曲。不過,經常演奏Anisong,亦少不免會遇上感到重覆或沉悶的時候。此時,音樂人就會自然發揮他們的本性,令樂章得到更大的變化,亦不影響主音調的存在感。

ANIZ:
我們不是只對特定作品的Anisong有興趣,反而會因為樂曲的旋律本身十分吸引,對歌曲有興趣下,去接觸相關的Anisong及動畫。

為甚麼會想在香港舉辦同人Anisong活動呢?

Ani-Things:
想讓更多香港Anisong樂迷接觸一些平時較少機會聽到的歌曲類型,藉此增加大家對同人音樂的興趣。

ANIZ:
我們曾經有著參考日本方面,推出自己樂隊的原創或翻唱同人CD及定期LIVE表演的打算,但礙於香港這地區的文化對同人音樂的認知度比較低,現實上很難去實踐這個理想,漸漸趨向滿足各成員本身想「夾BAND」的意願。就公開表演而言,我們認為要達到一定的熟練度,才稱得上可以面對觀眾。

在香港舉辦同人Anisong活動的時候,有沒有甚麼感到吃力的部分呢?

Ani-Things:
雖然我們也是Anisong歌迷,不過在擔當演奏一方時,除了宣傳、器材、行政等工作外,當然就是希望更多觀眾前來欣賞和關注,亦因此引起了非常大的不安感。另外,我們也經歷過大學表演時男VOCAL設定低八度KEY的歌,中途錯轉回原KEY的尷尬情況。

ANIZ:
於大型同人誌銷售活動的表演,有時未必能得到真正支持同人樂隊的人的欣賞,反而對附近販賣同人誌的檔主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在無數投訴聲之下,增加曝光的機會也開始續漸減少。大會邀請我們時,有時亦不甚了解其器材、運輸及時間等成本因素,嚴重時甚至會感到不受尊重及得不到公平的對待,這絕對是令人氣憤的情況。

各位對Vocaloid的音樂及文化,有甚麼看法?

Ani-Things:
Vocaloid的歌曲製作方向大多偏向電子合成而非樂隊演奏,故此不能僅僅只將樂譜搬字過紙,相反更需要很多心血去改篇,令樂隊演奏出來的效果更加貼切。

ANIZ:
創作Vocaloid歌曲的人,本身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即使他刻意以樂隊風格編曲,其實出來的感覺還是在歌曲的主骨幹外,增加了很多不同層次的元素所組成。我們解析樂譜也會遇上失敗的時候,不過之後會從失敗中學習妥協性的調節,並逐漸明白到,「勉強」確實不是正確的解決方法。

最後,再次多謝兩隊願意撥冗接受訪問,非常期待你們的演出!

很快,兩隊便會在「MIRACLE VOX—歌姬和您有個約會」中演出他們的精彩樂曲,無論你是否在因為看過專訪對他們的演出感到興趣,緊記四月十日,在柴灣青年廣場約定你!

※按此進入Ani-Things BLOG
※按此進入ANIZ BLOG
※按此進入MIRACLE VOX活動專頁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