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芳樹重臨香港、TROUBADOUR GUITARS重點介紹

In 專題報導

【歌手專輯】
福山芳樹重臨香港、TROUBADOUR GUITARS重點介紹

 

fukuyama1_s

 

繼2011年1月23日福山芳樹第二次來港之後,他將於2013年6月1日率領其御用樂隊F-BAND再次回歸,並舉行「福山芳樹香港演唱會2013 ~Welcome Back~」!福山芳樹頭兩次在香港舉行的演唱會所唱的幾乎都是《超時空要塞7》(下略為:《M7》)的歌,而今次演唱會的歌曲類型將擴闊至他出道至今、分別以樂隊及個人名義推出過的精選歌曲,內容變得更豐富。我們今天會為大家簡單介紹福山芳樹的音樂歷史,讓各位認識一下他將會唱的歌曲吧。(本文由特約記者小狼所撰)

名義

HUMMING BIRD 於1988年與古屋敏之組成樂隊HUMMING BIRD,擔任主唱、吉他和鍵盤手。1991年正式出道,可惜於2000年解散。
FIRE BOMBER 於1994年為動畫《M7》的主角熱氣巴沙拿幕後代唱,代表作包括「MY SOUL FOR YOU」、「ANGEL VOICE」及「DYNAMITE EXPLOSION」等。
福山芳樹 於2003年以個人名義繼續音樂活動,至今已推出7張專輯,代表作包括「真赤な誓い」、「キングゲイナー・オーバー!」及「複眼」等。
JAM Project 於2003年加入日本動畫界超級組合JAM Project,參與了很多專輯的製作,更曾於世界各地巡迴演唱。
TROUBADOUR GUITARS 於2012年與F-BAND的低音吉他手森田哲朗組成TROUBADOUR GUITARS這個Acoustic Duet組合,更於2012年5月23日發售第一張專輯「TROUBADOUR GUITARS FIRST」。

 

由於福山芳樹於2011年來港開騒時已寫過他出道二十年間的介紹,所以今次就集中介紹他由2011年之後的最新動態,尤其是最新的組合TROUBADOUR GUITARS。

 

※20110106 – 魂之叫喊、極限搖滾!福山芳樹專題介紹

 

這個由福山芳樹和哲朗組成的TROUBADOUR GUITARS,在去年的5月已推出了第一張專輯。大家是否好奇究竟這是一個怎樣的組合,創作出來的歌是甚麼風格?

 

20120528212835

 

※按此進入「TROUBADOUR GUITARS FIRST」的曲目

 

到底這張專輯有甚麼特別之處?看到上面的專輯封面時,大家大概不會想到在這張很有中世紀復古風格的封面上竟然隱藏著玄機吧!這是他們特地找人畫封面時,要求以歌詞內的一些詞語為題材而畫;而且不只是一兩個,而是十多個。例如右邊那隻狼的左手拿著的「傘」(原文為カサ) 就在「どうってことないのさ」一曲的歌詞內出現過;在「残光」及「きみにおやすみ」的歌詞裡出現過這個「月」字,則畫在右邊那隻狼的帽子上。

 

20120403_2620796

 

 

除了有好玩的封面外,他們所創作的歌也是極盡心思的。TROUBADOUR GUITARS於2012年3月尾正式開始活動後,他們就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地獄式錄音,製作出屬於兩人的第一張專輯。由於平時二人都是玩搖滾的,為了製作這張專輯,他們便將一些結他技巧苦練了一番。在錄製的過程中,為求讓聽眾聽到沒經過電子處理的原音樂,他們還特地用咪收音。不單這樣,他們還嘗試用各種不同的結他和彈奏技巧來演奏,為的只是希望將最好音樂的送給聽眾。雖說由錄音到發售只用了短短兩個月,但當看到他們搞盡腦汁製作封面和歌曲時,便見得他們為了這張專輯所花費的時間和心機絕對不少!

 

簡略讓大家了解「TROUBADOUR GUITARS FIRST」的封面和歌曲的製作過程後,有沒有令各位對專輯的歌曲內容感興趣?為大家簡單介紹專輯內的歌曲前,想邀請各位先聽一聽他們的其中一首歌「きみにおやすみ」(舊歌名為「子守唄」)。

 

 

以兩支結他彈奏出優美的旋律,再加上二人輪唱般唱出像搖籃曲一樣的「きみにおやすみ」。聽完這首歌後,大家也感覺到這首歌與一向搖滾熱血的福山芳樹截然不同吧。在唱《M7》的歌時展現出既剛強又溫柔的歌聲,而TROUBADOUR GUITARS的歌就將他抒情細膩的一面凸顯出來。

 

20120403235128

 

此專輯除了有安靜的歌曲外,有一些歌曲的歌詞還刻意寫得與旋律不太相配呢。就像「どうってことないのさ」一曲中,旋律雖然優美,但歌詞卻在說一些有的沒的,令聽眾聽了都會不禁笑了出來;而在最後竟然回到正經的歌詞。而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歌詞竟然是哲朗寫的!平時給人正經溫柔感覺的森田哲朗,沒想到居然會寫出這麼滑稽的歌詞呢!到底歌詞內容是甚麼?想知道請購買專輯回家細聽吧~ (笑)

 

 

說起來,玩開搖滾音樂的兩人為何會組成TROUBADOUR GUITARS這個Acoustic Duet組合呢?根據他們於2012年5月7日在節目「湘南MUSIC TOWN」作嘉賓時提到,這個組合得以成立的契機是哲郎被福山芳樹邀請於其中幾場的アコギ旅2011(以結他或鋼琴自彈自唱日本Live House巡迴演出)當嘉賓時,他們表演了幾首原創的歌曲,而其中些歌現在都收錄在「TROUBADOUR GUITARS FIRST」內。就是這次讓他們萌生成立Acoustic Duet的組合的念頭。

 

20130401202542

 

至於名字,是當他們兩人決定要成立組合後,哲朗就在網上尋找靈感的來源。在搜尋結果當中得出其中一個字眼就是「吟遊詩人」這個詞,進一步了解這個詞之後便決定以TROUBADOUR GUITARS為組合的名字了。兩人以TROUBADOUR GUITARS的名義在日本各地表演,就正如組合的名字所說,拿著兩支結他(GUITARS)四處唱出不同故事的吟遊詩人(TROUBADOUR),相當浪漫呢!

 

fukuyama2_s

 

看完這篇介紹之後想買專輯來聽,順便玩搜尋歌詞遊戲的朋友請注意。由於TROUBADOUR GUITARS FIRST這張專輯暫時還未進行通訊販賣,所以請大家不要猶豫,在演唱會會場看見的話就要買了!

 

雖然大家可以買專輯回家慢慢把玩欣賞,但不得不提的就是,根據筆者個人經驗,在聽專輯的某些歌時可能不會留意到的地方,有時候要在現場聽演奏時才會感受到它的動人之處。不是騙你們的,這是用筆墨不能形容的感受,只有親身去過TROUBADOUR GUITARS演唱會現場的人才會真切感受到。

 

20130401202519

 

為了盡量讓觀眾聽到近乎專輯錄製的音色,他們還特地帶了八支結他表演,其中有兩支還只用了一次,僅僅是為了這個原因而已呀!所以請大家應福山芳樹的邀請,參與於6月1日的演唱會,親身體驗福山芳樹及其御用樂隊所帶給大家不同種類的「熱血」吧!

 

 

「福山芳樹香港演唱會2013~Welcome Back~」
日  期: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開場時間:晚上6:30
開演時間:晚上7:30
演出時間:約2小時30分鐘
地  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地下Music Zone@E-Max
票  價:HK$780 / HK$580 (設劃位)
購票方法:在購票通(Cityline)和通利琴行售票處發售

 

※福山芳樹官方網頁

 

You may also read!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2 Setlist速報!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和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完滿結束! 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more…)

Read More...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活動】 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 Day 1 完滿結束!Setlist公開! 一連兩日hololive SUPER EXPO 2023在幕張展覽館舉行,同時亦是hololive 4th fes. Our Bright Parade演唱會的Day 1!這次亦是6期生首次參與的hololive fes.!除各成員的原創歌之外,亦有很多大家期待的翻唱歌!按下面連結有完整Setlist!

Read More...

GRANRODEO 15週年紀念年活動延長宣言,新碟發售&巡演開催決定!

本日迎來結成15週年的GRANRODEO宣佈將延長紀念年活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中止及延期的「飯塚昌明 ANNIVERSARY LIVE “e-XPO 2020″」以及「GRANRODEO 15th ANNIVERSARY FES ROUND GR 2020」將會於明年2月舉辦;而在3月10日GR亦將發行第2張迷你概念專輯,並決定舉行巡演「GRANRODEO LIVE TOUR 2021」。 (more…)

Read More...

Leave a reply:

Mobile Sliding Menu